焦作温县花园头村:脱贫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12-21 11:45: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隆冬时节,走进焦作市温县武德镇花园头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设备齐全的健身广场、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无法把这个美丽的村庄与贫困村联系起来。

  温县武德镇花园头村是河南省定贫困村。由于该村没有集体企业,耕地面积有限,一直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困境。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引领下,该村通过政策帮扶和相互带动结合的脱贫方式,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县乃至全市的前列。

  有尊严脱贫:让贫困户通过劳动收获幸福感

  在花园头村脱贫户王小文家的扶贫车间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10余台轧鞋帮机器,10多个工人正紧张地轧鞋帮。今年47岁的慕会琴说:“俺在这里打工既能照顾到家里,每天还能挣70多块钱,生活一下子宽裕了很多。”该扶贫车间的负责人王小文在该村两委的帮助下,筹措资金,在家中开了鞋业加工作坊,实现家庭年纯收入5万多元,2016年甩掉贫困户的帽子。目前他的加工点可吸纳劳动力15人左右,不仅自己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能手,还帮助村里其他贫困户实现增收。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焦作温县花园头村:脱贫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贫困户在加工鞋帮(温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截至2018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202人已实现脱贫41户199人,其中自主创业脱贫8户,转移就业脱贫33户,扶贫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有了很大的提升。

  高质量脱贫:产业带动是“火车头” 长效脱贫有保障

  村集体扶贫能力是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而产业的发展和优化则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也是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近年来,该村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产业兴旺作为工作关键,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多种村集体经济模式,使村集体带贫能力逐步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不断增强。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焦作温县花园头村:脱贫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花园头村书记带领贫困户制作纯手工粉皮(温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铆干劲脱贫:探路乡村治理 以新貌促新变

  花园头村借助脱贫攻坚政策东风,村内铺设自来水管道6000余米;硬化村内外道路2.3公里,铺设排水沟5250米,栽种绿化苗木1500余棵,2018年以来,该村又对墙体进行了粉刷、美化、初步展开了美丽乡村的画卷;重建厕所10余座,投建村垃圾场治理项目。

  “脱贫攻坚是一硬仗,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狠抓工作落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未来,该村党支部书记程国民充满信心。(供稿 温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