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郑州无人超市 “刷脸”进门不用排队秒结算

2018-12-21 11:36: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体验郑州无人超市 “刷脸”进门不用排队秒结算(页面:郑州无人超市刷脸进门)

12月20日,顾客在结算购买的商品。张涛摄

  新零售时代来临,效率与便捷兼备的消费体验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如今这种新业态陆续进入河南市场。12月18日上午,一家苏猫无人超市在郑州开业,“刷脸”“拿起就走”等技术在这家超市里得到应用。

  这家无人超市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建业路和凤鸣路交叉口附近,有100多平方米。当天开业后,一些市民进店体验。超市内摆放了小食品、日用品,还有不少是进口商品。看起来与街头便利店差不多,但这家24小时营业的无人超市最大的亮点,是应用了智能门禁、智能感应识别等技术,完全取代了收银员、售货员,消费者能享受到便捷的购物体验。

  顾客第一次进入超市时,需要用微信扫码、拍下自己的正面照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以后再进入超市,“刷脸”就可以了。顾客将选好的商品放入结算槽,屏幕上会显示所购商品的明细及价格,然后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顾客在离开的时候,进入出口检测门,系统会自动检测所购商品的支付情况。如果商品支付没有问题,语音提示“请离开”,门禁打开;如果商品支付有问题,门禁无法打开,语音会提示“请返回店内支付”。

  “这种无人超市有人脸识别、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持,希望能给居民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苏猫无人超市郑州总代理和顺利表示,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业态落地。

  记者手记

  新零售:既要“面子”新,更要“里子”新

  从商店、百货公司、连锁超市、便利店、大型综合超市,到蓬勃发展的电商、无人超市等,零售业正悄然发生变化。

  新零售业方兴未艾。苏猫无人超市、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等新型超市,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等电商平台打造的线下门店等,都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零售业态。

  各种新零售业态命运各有不同,既有蓬勃发展的,也有不温不火的,更有黯然离场的。新零售业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进程的变化而不断演变发展的。因此,新零售业态要获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不仅要有酷炫的外表,更要从业态组合、商业模式、经营方式等方面下功夫,最终实现从传统的卖东西,到新型的卖生活,提供更便捷、更美好的消费体验。(记者赵力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