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创新 焦作“四好农村路”催生乡村“蝶变”

2019-07-16 10:11:5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在怀川大地,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唤醒了沉睡的村庄,催生了焦作乡村的“蝶变”,架起了振兴的桥梁。

  实干创新精准发力

  7月14日,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党支部书记汤长军与村民说着村前这条路带来的变化,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要想富先修路,这话没过时。”他说,村里路修好后,发展了几座温室大棚,供游客采摘、农事体验,不仅聚集了人气,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转身”。

  道路通,百业兴。在焦作,许许多多“源沟村”正因“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而变得更加美丽富足。

  2018年,为让“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变为现实,建设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焦作开展了大规模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活动。

  出台了高标准的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编制了“四好农村路”创建技术导则,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农村公路“设星定级”……

  在全域“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中,焦作组织6次观摩、评比、打分、排名、点评活动;市县两级部门建立高效督导机制,形成了明争暗赛的良好局面。

  做优做细多点开花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如何做大做强“四好农村路+”这篇文章?

  焦作按照“一乡一村一路一策”的思路,强力实施“四好农村路”“+产业”“+旅游”“+扶贫”“+休闲”等精品工程,串联“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

  修武县依托东湖、大沙河等自然景观,在周庄镇打造“一轴五景,三里一诗”美学经济点,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沁阳市深化“四好农村路+便民”效应,将沁五线屯头港湾驿站打造成集旅客换乘、物流快递、金融储蓄、便民超市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便民服务站点。

  武陟县深化“四好农村路+旅游+产业”的综合效应,把黄河滩王园公路生态旅游通道由北郭向东延长至县界共30公里,实现了该市黄河滩区东西大通道全线贯通。

  孟州市深化“四好农村路+健身休闲”,发挥龙石线、王园线等慢行健身绿道功能,有针对性地谋划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带动沿线农民增收。

  博爱县深化“四好农村路+产业扶贫”,改建山区15.3公里月寨路,改造提升樱桃园、核桃园、冬桃园等观光采摘园10个,带动沿线11个山村致富。

  温县持续提升“四好农村路+旅游”,将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城市水系慢行景观带等与小麦博物馆、司马故里、慈胜寺等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打造全域旅游。

  一招多效善作善成

  随着焦作“四好农村路”的延伸,道路沿线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综合效益日渐凸显,农村路实现了由“通”到“畅”到“富”到“美”的蝶变。

  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6782公里,城乡班车达800余台,城乡班线达150多条,基本实现“出门见路,抬腿上车”。

  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将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等山水景观,圆融寺、陈家沟、嘉应观等人文景点,莫沟村、源沟村等美丽乡村串联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南太行—古山阳—黄河滩”全域旅游经济带。

  乡村振兴提质提效。农村淘宝、物流公司相继进驻农村,使农村的瓜果蔬菜、四大怀药走出家门、远销国内外,实现了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农村公路以及高速、干线公路绿色廊道建设的强力推进,构建了两道绿色生态长廊,改善了环境质量。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22亿元,完成“四好农村路”创建里程2220公里,修建节点游园167个,道路绿化6.5万亩,孟州、沁阳、武陟成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通达的是路,连接的是心。

  “‘四好农村路’创建提高了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通达性,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凝聚了民心。”焦作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持打好基础能力建设这张牌,破题乡村振兴、促进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县乡整体面貌和管理水平。(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