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推出“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模式

2019-12-18 11:05: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破解“人多厨房小”难题,金水区在全省首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模式 一小时让孩子吃上热乎营养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73_b

消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49_b

分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74_b

烹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52_b

就餐

      “卫星厨房”从消毒、储存、烹饪到餐盒分装,全链条保障学生就餐安全。本栏图片均为崔超摄  

       上千名学生想在校吃午饭,但“人多厨房小”的尴尬,制约着不少城区中小学校内供餐的步伐。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郑州市金水区依托校外配餐企业建设“卫星厨房”,在全省首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并于12月17日在文化绿城小学启动试点。在该模式下,食材原料在供餐企业“中央厨房”进行初加工后,配送至“卫星厨房”热调理烹饪和餐盒分装,一小时内,热腾腾的饭菜就端上了餐桌。

  新鲜

  从烹饪到享用不到一小时

  当天上午11时50分,文化绿城小学教室里,饭菜冒着热气,孩子们正大快朵颐,“土豆烧牛肉特别香”“吃不饱还能再添,我都吃了两份了”……

  “饭菜很热,味道也好,餐盒全是304不锈钢的,和其他供餐方式相比,学校食堂更新鲜更让人放心。”陪餐家长黄红梅说。

  这样一份让孩子、家长赞不绝口的午餐,是这样出炉的:早上6点,食材清洗切配、餐具清洗消毒及调料包封袋在“中央厨房”里完成;上午10点,净菜专用车辆驶入校园,“卫星厨房”开始一片热气腾腾;11点20分,香喷喷的饭菜新鲜出炉,经过检测、留样后,分装至餐盒;下课铃响,准时开饭。

  “冬季饭菜提前太久做好容易变凉,青菜等也会不够新鲜。采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的新型供餐模式后,从烹饪完成、分装到学生吃上饭不到一个小时,既能确保饭菜温度,又能减少食物烹饪后因时间过长造成的营养流失。”校长牛保华说。目前,该校有2257名学生在校用餐,学校为他们配备了围裙、餐垫和餐具,针对少数民族以及有过敏史的学生,还专门提供特殊餐谱。

  安全

  从田间到餐桌至少六道关卡

  采用“卫星厨房”,如何确保安全?金水区要求供餐企业所用米面油等食材从国内一线品牌中选购,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直通链条;所提供的果蔬,必须经过入场质检、入库抽检、半成品质检、成品质检、物流运输过程质检、卫星厨房抽检等六道关卡;净菜专用运送车辆在0℃-4℃的环境下保证食材新鲜度。

  “卫星厨房”设置有消毒、储存、烹饪、包装等区域,工作人员必须更换干净的工作衣帽,经过严格的洗手消毒、换靴、风淋消毒,才能进入。“卫星厨房”对卫生严要求,仅以包装间为例,操作前必须开紫外线灯进行30分钟的空间消毒。

  孩子能否吃得营养健康也是家长关心的事。金水区要求供餐企业配备持国家公共营养师证书的营养师,委托郑州市营养协会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分别为供餐中、小学校提供包含每餐带量、营养分析、餐标核算的营养食谱。

  实惠

  每一分餐费都用到﹃刀刃﹄上

  据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下,供餐企业规模化采购,降低了采购价格,集约化生产减少了人力成本,保证让更多餐费用于提高饭菜质量。以文化绿城小学为例,14元的餐费提供两荤一素一主食一水果,其中大荤占比不低于37%,半荤肉类占比不低于30%。

  对于学校而言,“卫星厨房”也是“减负厨房”。牛保华介绍,如果按照省里关于中小学食堂相关要求,文化绿城小学需要建设2400平方米以上的食品处理区;现在,由于食材储存和初级加工、餐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在“中央厨房”进行,仅550平方米的“卫星厨房”,就具备为6000多名学生供餐的能力,有效减少约一半餐厨人员;主要餐厨垃圾不在校园内产生、存放,让学校管理更轻松。

  据悉,这个月底,丰庆路小学“卫星厨房”也将投入使用,可保障该校及周边7000多名学生用餐。下一步,针对厨房面积无法满足全体学生用餐的学校,金水区将优先考虑“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满足用餐需求。(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