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高宗乾隆皇帝展、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在郑州开展

2020-01-16 09:56:21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两百年后乾隆与拿破仑邂逅在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今日正式开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乾隆穿过的朝服记者吴国强摄影

  从无名小卒,到身经百战的将军,从称霸欧洲的帝国之皇,到颠沛流离的阶下之囚,这位传奇人物就是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帝国的拿破仑。拿破仑生于1769年,死于1821年,而在遥远的东方大陆,与拿破仑同时期执政的是清朝皇帝嘉庆。两百年后,“拿破仑”却与“乾隆”在郑州邂逅。

  今日,一场名为“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将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开展。与此同时,已试展多日的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也在隔壁展厅正式开展。乾隆穿过的朝服、把玩过的如意、狩猎用的长弓以及亲笔手书等106件文物让看过展览的“四阿哥粉”大呼一饱眼福。本次展览是郑州博物馆新馆试开放的第一展,持续至3月22日。

  据主办方介绍,“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展品共有150余件(套),既有名家创作的油画、雕塑、版画等艺术品,还有拿破仑使用过的物品及拿破仑时期的服装、生活用品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15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23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16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21_b

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部分展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25_b

  大河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该展览通过独特新颖的策展视角和丰富的展品类型,从“军事思想的形成”“帝国理想的实践”“欧洲梦想的破灭”“时代英雄的落幕”四个方面展现拿破仑跌宕起伏的戏剧人生,再现欧洲艺术文明的辉煌一页。

  在诸多展品中,一件拿破仑曾穿过的元帅制服很是引人注目,它采用了“笔直”剪裁,沿用了十四至十八世纪的“法式”服装风格,前面采用了大开口。在衣服表面,大量运用了象征帝国将帅的橡树枝图案银色刺绣,纽扣则是帝国的雄鹰图案。此外,一本陈旧的书也引起了大河报记者的注意,凑近一看,原来是拿破仑法典。据了解,这部法典是1804年3月21日首版出版关于资本主义国家最早的一部民法法典,破除了封建的立法原则,成为欧美各国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此次展出的是1807年出版的第二版本。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中旬。

  这两个展览春节期间,初二至初六正常开放。春节还在发愁去哪儿玩?快到郑州博物馆新馆邂逅乾隆和拿破仑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