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两张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闪耀中原大地

2020-04-23 09:39:0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到洛阳 赏牡丹 喝陶香 两张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 香飘洛阳 闪耀中原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洛阳两张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闪耀中原大地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洛阳两张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闪耀中原大地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洛阳两张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闪耀中原大地

  每年一到牡丹盛开时节,洛阳城的街头巷尾,各种牡丹争奇斗艳,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涌满了一座城。牡丹文化节以花为媒的背后,是经济合作、文化交流、观光旅游,让洛阳的国际范儿更加显著、星光四射。人间四月,整个洛阳城最耀眼的,是“百花之王”牡丹。除此之外,最风靡洛阳的还有仰韶彩陶坊酒,一花一酒,不仅是联结全球华人与老家河南的“桥梁”,更是让中原家乡走向世界的两张亮丽“名片”。

  洛阳牡丹 千年陶香 两大名片魅力展现

  首先说一下牡丹这张名片。

  提起牡丹,最早可追溯到千年前的隋唐盛世,当时的洛阳,作为上百万人的东方都会,每逢花会时节,各国使者纷至沓来,文化使者、游客、商贾等蜂拥而至……好一个万国来朝、无尽繁华的洛阳。

  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曾写下“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名篇,对洛阳牡丹花会的盛大、繁华进行了描写。

  唐代诗人刘希夷笔下流淌出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更是惊艳了一代女皇武则天。

  而武则天对牡丹的钟爱有加,让牡丹赢得“百花之王”美誉的同时,更是走红四海,扬名天下。

  如今,一到花会时节,盛开的各式各样的牡丹,国色天香,雍容华贵,芳香四溢,恍若仙女下凡,向中外游客诉说着华夏文明五千年的故事。

  自第一届牡丹花会开始到现在,洛阳已接连举办了38届,规格从最初的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从没中断过,这已经证实了牡丹的魅力。说牡丹花会(牡丹文化节)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这便是明证。

  一花一酒一世界,“酒是良朋花是伴”的说法,早在数千年前,就已经开始流传。

  自古以来,描写牡丹与美酒的诗比比皆是,比如,李正封的“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白玉蟾的“满树牡丹相次红,客来不放酒盃空”,沈梦麟的“醉后不知罗袖薄,牡丹花上月如霜”……在诗人笔下,牡丹、美酒对情感的寄托,是最能动人的。

  在牡丹、牡丹花会(牡丹文化节)后,再谈一下另一张文化名片“仰韶彩陶坊”。

  牡丹文化节期间的主角,除了集百般宠爱于一身的牡丹外,还有近年来在洛阳迅速走红的彩陶坊酒。

  “好产品,自己会说话”,集颜值、内涵于一身的彩陶坊,或小口、尖底,或鱼纹、葫芦……让人过目不忘,喝过后更是让人回味不已,欲罢不能。

  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几乎所有的高端宴会上,甚至街头巷尾的餐馆里,到处闪现着彩陶坊的身影,她以中原特产的身份,款待五湖四海远道而来的嘉宾们。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而仰韶文化更是传承了7000余载,绵延不断一直到今天。文化,在传承中才能创新,也唯有在创新中才能发展。灵动的陶香型白酒彩陶坊,产自“仰韶文化圣地”渑池,源于7000年前仰韶文化,让彩陶坊有了文化名片的深刻烙印。

  “仰韶文化圣地”三门峡渑池,与十三朝古都洛阳比邻,地理上同属中原,又都是受河洛文化影响比较深的城市,地理上的相接,文化上的相亲,让牡丹、彩陶坊实现联姻成了一种必然。

  到洛阳 赏牡丹 喝陶香 渐成风尚

  如今,两地间流传的“同饮仰韶酒,洛渑一家亲”,早已成了两地人民“以酒为媒、融合发展”的见证。

  只有文化对等,才会心心相印、彼此交融。牡丹、彩陶坊,不仅承担着老家河南对外传播文化的功能,还肩负着中原家乡对外经济交流的重任。

  仰韶酒与洛阳的渊源颇深。早在上世纪90年代,洛阳大街小巷的烟酒店、酒楼、超市,几乎所有的渠道都能看到仰韶酒。2008年仰韶酒业推出匠心之作彩陶坊后,更是在洛阳刮起了一阵阵彩陶风。

  若说仰韶彩陶坊与牡丹文化节的结缘,一定绕不开难忘的2017年。这一年,仰韶彩陶坊成为“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指定用酒,款待四海宾朋,首次实现了珠联璧合,惊艳了所有人。

  如今,伴随着一年一度牡丹花开,“到洛阳、赏牡丹、喝陶香”,作为极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在洛阳形成了一种时尚,一种风潮。

  自从2017年后,彩陶坊、牡丹两张名片实现联手后,双方的互动一年比一年热络。2018年仰韶发起了“赏洛阳牡丹,品仰韶陶香”主题活动;2019年发起了“你为洛阳牡丹点赞,我为彩陶坊代言”主题活动。而到了2020年,则推出了“云游洛阳,遇见醉美陶香”主题活动,云游洛阳,让牡丹、彩陶坊更加引人注目。

  同时,为配合每年的主题活动,仰韶酒业都会策划一系列落地措施,除了关林祭祀大典、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等高端活动与论坛外,还有免费代驾、品鉴会等数百场活动,牡丹文化节期间几乎所有的热点、焦点,都有彩陶坊的靓丽身影。

  如今,洛阳市场上,除了“彩陶坊家族”里的老经典“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还有“彩陶坊天时日、月、星”“彩陶坊地利洞藏D6、D9”。最近,从仰韶酒业市场动销的“热力图”上可以看出,洛阳市场上,彩陶坊的动销迅速飙升,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板块。

  洛阳牡丹文化节,不管从规格、影响力上,还是从经济考量、文化考量上,对洛阳来说都是一大重要活动。

  而重大时刻定要喝文化对等的高端文化名酒,这无疑是一种至高礼仪,那么,彩陶坊到底有何魅力,让洛阳消费者如此钟爱呢?

  首先,据考古专家研究发现,仰韶文化时期的小口尖底瓶等彩陶,不仅是酒器,还是一种敬奉天地的礼器。所以,重大时刻喝彩陶坊,是一种至高的礼仪,是一种无上的尊重。

  其次,邀请客人,得用家乡特色,这早已成为一种礼仪,而采用“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四陶工艺”的彩陶坊,无疑是中原特色的最佳代表。

  其三,“好水出好酒”“一方水土出一方好酒”……都说明一个问题,能否酿出一瓶好酒,一个好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仰韶彩陶坊酒的产地渑池是“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有如此硬核的背书,无疑更加凸显了仰韶彩陶坊的品牌价值。

  其四,“成大事、应天时”与“天地人和”的传统文化,是仰韶酒业天地人和文化理念的见证和注脚,与牡丹文化节尊崇的合作共赢的理念精髓相合。

  最后,重大时刻的高端宴请,一定要用高品质的白酒品牌,而仰韶彩陶坊的高品质,也自然有着高端工艺的支撑。

  而在洛阳,牡丹、仰韶彩陶,两大文化IP交相辉映。提起牡丹、牡丹文化节,就会想起另一张名片仰韶彩陶坊,同样,在洛阳喝起彩陶坊,也会联想到牡丹、牡丹文化节……

  牡丹文化节的影响,早已超出了河南。而作为豫酒龙头,在省委、省政府豫酒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仰韶酒业也已按下升级转型发展的“快进键”,引领豫酒军团整体崛起。

  牡丹、彩陶坊除了在营销、文化、品牌上,助力河南文化IP的建设、当代河南的文化符号构建外,无疑还为河南品牌的建设与推广,贡献着文化名片独有的力量。(河南日报 申明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