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张庄村:从“大风口”到“明星村”

2020-06-09 14:45:07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来源已更换)兰考张庄村:从“大风口”到“明星村”

如今的张庄村干净整洁 代小龙 摄

  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掩映,各具特色的小店鳞次栉比,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日前者来到河南省兰考县坝头镇张庄村,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扑面而来。

  位于黄河岸边的张庄村,解放前曾是有名的大风口,沙丘遍布,贫困凋敝。解放后焦裕禄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该村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调研,了解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为这个贫穷的小村庄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记得总书记来到家里,握着我奶奶的手嘘寒问暖,还鼓励我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小康日子。”村民闫春光回忆起总书记温暖的话语,依旧激动不已。

  闫春光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就在当年,他筹集资金,利用自己长期养鸡积累的丰富经验,着手开办养鸡场。“说到这里,还得感谢供电公司。当时村里用电不中,用电高峰时段,空调不转,电灯不明,养鸡场通风排风扇也不能用,幸亏供电公司及时对村里电网实施改造,先后来了20多名供电员工,忙前忙后一个多月,为村里新架了电线和两台崭新的变压器。” 闫春光说。

(来源已更换)兰考张庄村:从“大风口”到“明星村”

闫春光手工制作小磨香油 代小龙 摄

  村里用电改造后,闫春光也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我先后建起两座全自动养鸡场,一个鸡棚孵鸡苗,另一个大鹏养蛋鸡,2015年我家就脱了贫。去年我又开办了一个香油坊,用传统工艺生产香油,产品供不应求。现在我成了村里致富的领头人。”他骄傲地说。

  近年来,为服务全县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网兰考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网基础能源配置平台作用,加快全县电网改造升。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3.27亿元,其中配网投资8.5亿元(包含煤改电、机井通电等专项投资5.66亿元),为“十二五”配网总投资的6.24倍,兰考县10千伏户均容量由2015年底的0.82千伏安/户增至2019年的2.47千伏安/户,全县居民供电能力极大提高。张庄村的变压器也从两台100千伏安增容到两台400千伏安和一台200千伏安,户均配变容量从2014年0.5千伏安增至目前的2.7千伏安,为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提供了可靠供电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