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上河曙猿遗址第二次发掘项目正式启动

2020-07-31 17:24: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9日,河南渑池上河曙猿遗址第二次发掘项目在三门峡市渑池县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河南省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调研员张淑娴、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徐莉、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查院院长狄艳松、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西收、渑池县政府党组成员黄世民等参加启动仪式和项目汇报会。

(有修改)【B】河南渑池上河曙猿遗址第二次发掘项目正式启动

上河曙猿遗址项目建设规划沙盘 摄影 赵婷

  倪喜军表示:“中国曙猿化石遗址、曙猿文化已进入世界古生物学教材,这是我们提高文化自信的一大亮点。我们要把握这一契机,做好遗址的宣传、保护、开发、研究和利用工作,让这一宝贵财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增光添彩。”

  徐莉表示:“我们要重视这一世界级的地质文化资源,做好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并结合当前发掘研究工作,利用遗址特殊的地质环境,把遗址打造成河南省的古生物化石科普教育基地。”

(有修改)【B】河南渑池上河曙猿遗址第二次发掘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左二)现场指导发掘工作 摄影 赵婷

  项目汇报会上,狄艳松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开展情况和后期规划计划。他说:“上河曙猿遗址资源丰富,我们对第二次发掘工作充满信心,将尽快集中力量投入工作,并做好遗址观光设施和化石展厅的建设。”同时,与会人员还将上河曙猿遗址下步规划建设的渑池黄河古生物地质博物馆、中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古生物遗迹地质文化乡三个重点项目,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科普研学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并提出可塑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据悉,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是具有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特征的曙猿化石遗址,属始新世晚期(沙拉木伦期)任村上河动物群,距今4500万年。(文 侯林峰 赵婷 杨拴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