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尉氏县:“一村一品”兴产业 催生遍地“脱贫花”

2020-08-15 16:56: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B】开封市尉氏县:“一村一品”兴产业 催生遍地“脱贫花”

开封市尉氏县大营镇石槽王村宽阔平整的村道 供图 尉氏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13日上午,在开封市尉氏县大营镇石槽王村的扶贫种植园,村民们正挥舞着锄头、铲子翻土、除草,忙得不亦乐乎。“在这里干活一天有80多元工资,离家近,收入高,所以大家都愿意来务工。”该村脱贫户冉大姐一边擦汗一边笑着说。

  曾经的石槽王村,村穷、地荒,没有产业,没有致富门路,村民仅靠一亩三分地勉强维持温饱。2018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石槽王村积极联合在外创业人士王昆营,流转130多亩沙岗地种植水果玉米、紫薯、葡萄等作物,并与多家生产加工厂签约,对收获的成品进行深加工,每年除了直接带动村民每亩增收2000多元外,还为村里增加近万元收入。

【B】开封市尉氏县:“一村一品”兴产业 催生遍地“脱贫花”

石槽王村的扶贫种植园 供图 尉氏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大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紧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模式,精准发力,扎实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在全镇实现生猪、黄牛养殖、林果种植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的格局。

  在大营镇梁家村的黄牛养殖场,饲养员正挥动着大扫把,把草料扫到食槽里,引得100多头膘肥体壮的黄牛“哞哞”叫唤。近年来,梁家村依托“支部+养殖大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产业经营带动、提供就业、组织培训、委托认养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加入黄牛、生猪等养殖产业的产养销各个环节,实现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

  贫困户梁建立2020年就养了六头黄牛,对于未来,他很有信心:“怎么喂养、怎么打针,合作社都会有人来指导,养到一年左右他们负责收购,我初步算了一下,每头牛能卖到8000元以上,明年,我还要再多养几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底气,这几年,在大营镇像石槽王村、梁家村这样充分发挥扶贫产业“火车头”的拉动作用,带领村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村庄还有很多,大营镇的贫困户陆续实现了脱贫,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也从原来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了8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从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近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幸福感也增强了。(文 张玉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