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洛阳发展既劲且美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09-15 12:44: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洛阳是一座由历史文化堆积而成的千年帝都,中华文明与文化遗存的保护是洛阳城前进中绕不开的命题。而今,作为河南第二大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阳着力发挥优势,开创了“避开老城建新城”的洛阳模式,呈现出既劲且美的发展势头。

  9月13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采风团走进洛阳市规划展示馆、洛阳市博物馆和洛龙区的兴洛湖公园,从历史和未来两个维度深入了解洛阳的“前世今生”,畅想“宜居宜业”的未来生活场景。

【急】【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洛阳发展既劲且美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宜居宜业,大美洛阳”城市总体规划展示影片

  在洛阳市规划展示馆城市总规模型厅,“宜居宜业,大美洛阳”城市总体规划展示影片详细地讲述了洛阳市整体城市规划理念。据介绍,洛阳的现代轴线成型于20世纪50年代,并伴随城市发展不断延伸,由洛阳火车站枢纽、周王城广场、中原明珠塔、洛阳博物馆等组成,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洛阳城市发展步伐。未来,洛阳轴线位于伊滨区中心区域,包含北邙文化段、伊洛河谷生态段、伊滨新城段和万安山森林景观段,从北到南由望京门、永宁大厦、伊滨大剧院、科技馆、奥体中心等标志建筑共同构成。

  同时,采风团成员详细了解了洛阳“一中心六组团”的发展规划。据介绍,按照“一中心六组团”发展战略规划,洛阳从中心城区出发到周边的偃师、伊川、宜阳、新安、孟津、吉利“六组团”,距离都不超过30公里,且有生态廊道进行对接。目前,洛吉、洛新、洛宜(南线)等快速通道改造提升基本完成。

【急】【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洛阳发展既劲且美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洛龙区的兴洛湖公园美景

  巨擘绘蓝图,洛阳市规划展示馆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而在洛龙区的兴洛湖公园,采访团成员漫步在占地543亩的兴洛湖公园,走访了兴洛湖公园的城市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书房、小游园、“乐道”等地,切身感受到了洛阳城市生态公园所蕴含的以人为本等理念。

【急】【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洛阳发展既劲且美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退休工人赵献池在城市书房看报纸

  在城市书房,今年75岁的退休工人赵献池惬意地看着报纸。他开心地介绍说:“近年来,洛阳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是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红利’。我每天下午骑着自行车,仅需5分钟就能到这里。这里环境优美、安静,非常适合我看书、读报。”

【急】【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洛阳发展既劲且美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洛阳“乐道”

  据介绍,为了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自2016年以来,洛阳连续四年在全市范围内安排部署小游园建设工作。四年来,该市共新建、改建游园200处,绿化面积518万平方米;2020年,该市计划再建设游园50处,目前已建成45处,5处在建,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截至2020年6月底,洛阳中心城区已建成360公里“乐道”,并统筹谋划启动了500公里“乐道”建设工程。

【急】【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洛阳发展既劲且美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兴洛湖公园城市驿站

  洛阳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宜居环境,实现城市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为洛阳市民提供了“春赏牡丹夏赏荷,洛河清流园中过”的美好生活环境,对洛阳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具有重要意义。(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