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就业加教育 扶贫双发力

2020-10-22 17:50: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21日,南阳市宛城区召开了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两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区在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上取得的成绩。

  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就业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宛城区就业专项工作组以贫困群众就业为重点,多渠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其中通过劳务协作对外输出1700余人,就地就近吸纳1200余人,居家灵活就业600余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65人,人社部门和企业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2300余人。

  贫困户情况各不相同,如何做到能劳动,有岗位?宛城区开展需求调查,深入乡镇、村组和贫困户家中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制定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加强针对性培训,找准对象、摸准需求、对接市场,根据企业、项目、扶贫基地等用工需求,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整合培训资源,统筹人社、妇联、残联、农业、扶贫办等部门培训项目,发挥合力,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切实提高培训工作实效。同时,社会保障工作有序跟进,采取“移动办公室”工作模式,进入乡镇进行实地办公,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准确地处理脱贫攻坚工作中涉及养老保险的各类问题。

  “现在宛城区16-60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人数2554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宛城区人社局副局长路印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发动企业开发、发布用工岗位信息,积极和乡镇做好对接,把用工岗位信息发布到村组,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到企业就业;同时继续开发符合人社部门安置条件的公益性岗位,因人设岗、一人一策,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持续稳定就业。

  贫困生上学无忧愁

  “近5年来,宛城区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资助28037人次,发放资助金1267.23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550人次,贷款金额5644.26万元,确保全区无一例因贫失学现象的发生。”宛城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齐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该区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帮助了39名重度残疾学生完成学业。2020年,为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完成网上学习任务,该区教体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为930余名学生减免宽带及手机流量费用,为300余名学生提供手机等学习终端,有效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停课不停学。

  宛城区大力推进乡镇学校布局调整,优先支持贫困村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2015年以来,投入1727.5万元,安排贫困村校建项目27个,对18所贫困村学校完成了标准化建设和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建设;投入120.82万元,在17所贫困村学校落实薄弱环节改善及能力提升项目。

  宛城区每年招聘的教师,优先满足贫困村学校需求。与此同时,该区采取支教、交流、走教等形式,满足贫困村学校师资需求;在教师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专门开展贫困村学校小学全科教师培训,提高贫困村学校教师素质;从中心城区选择12所条件较好的学校,结对帮扶12所贫困村学校,为贫困村学校捐赠50余万元的图书、仪器、学习和办公用品等,开展送教下乡、示范课展示、联动教研等活动,全面提升贫困村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文 王小军 袁永强 史源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