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推进“三网”建设 让农村美起来

2020-10-27 15:21: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25日,南阳市鸭河快速通道卧龙区段正加紧施工,目前全段405座涉迁房屋全部拆除、清理、移交完毕,路基、水稳底基层、桥梁基桩、涵洞快速建设。鸭河快速通道卧龙区段全长18.2公里,总投资达20亿元,辐射卧龙区北部6个乡镇600多平方公里,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拉动卧龙区西北部社会发展的康庄大道。

  2020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坚持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工程,解决城乡统筹发展不均衡、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加快林网、水网、路网 “三网”建设,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让城乡环境越来越美。

  加快“林网”建设 让绿色满城乡

  2020年以来,卧龙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木产业和月季产业。卧龙区以潦河坡镇、安皋镇、谢庄镇、蒲山镇、龙王沟风景区为重点,实施荒山荒坡绿化,重点建设国储林,推进山区森林化,完成新造林10957亩;以英庄镇、陆营镇、蒲山镇、安皋镇、谢庄镇为重点,大力发展适合当地的优质经济林,完成经济林建设1084亩;以赵四路潦河镇至新野县歪子镇段为重点,新发展花卉苗木产业12717亩;在南部平原区和西北部丘陵区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产业,实现“以短养长”,提高林地附加值。

  卧龙区是“中国月季之乡”,月季种植面积达6.5万亩,拥有月季种植企业186家、从业人数4.6万人,年销售月季3亿株,年产值13亿元,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帮助了8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加快“水网”建设 再现水清岸绿

  卧龙区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治水思路治理农村坑塘,实施水系连通项目,让农村再次呈现水清岸绿、荷塘月色的美丽景象。卧龙区有各类坑塘1040个,连接沟渠众多,大部分污染严重。卧龙区投资5000余万元,疏浚沟渠326公里,完成坑塘沟渠整治1040座,其中,打造景观坑塘50座,初步形成了“沟渠为线、坑塘为点、点线相连”的区域生态水网。

  2020年4月16日,卧龙区成为55个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之一。水系连通项目主要是对中心城区北部泗水河、麦河流域进行生态综合治理,涉及卧龙区5个乡镇的40个行政村,计划投资15亿元、治理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水系连通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河道勘边定界,主河道内影响施工的障碍物已清理完毕,累计进行河道清淤平整5公里、岸坡整修8公里、开挖导流槽1600米、淤泥土方外运1.1万立方米,完成投资3800万元。

  加快“路网”建设 保障通行带动发展

  卧龙区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统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加快农村交通建设。除了正在建设的鸭河快速通道外,卧龙区还有多条农村公路加快建设。谢庄街东至武家岗道路改建项目已经完工,总投资1673万元;小寨至靳岗公路目前主体设施已完工,配套设施已完成95%。卧龙区通村入组工程和小型项目总计130条181.3公里,总投资为9021.7万元。

  2021年,卧龙区所有乡镇、行政村的自然村通畅率、乡级管养机构设置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全区行政村通客车率将达到100%,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卧龙区创建“美丽乡村路”小寨至靳岗、X022线陆营至英庄、Y016线谢庄街东至武家岗道路、新老任闻线、蒲谢线、沟安线等道路,总里程为126.5公里;对照省市“美丽乡村路”创建实施方案,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标准配套桥涵、排水、交安设施,高标准绿化、美化、规划建设公路驿站,提升路域环境,营造公路文化。(文 王小军 张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