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瘸子队长”南红:驻村不离村 轻伤不下火线

2020-10-31 21:08: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红,你的脚现在咋样了,我和你嫂子都很担心你,这回可要好好养养呀。”10月30日一大早,平顶山市鲁山县马楼乡官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南红就接到了贫困户肖平安打来的电话,这让她的心里感到格外温暖。

河南鲁山“瘸子队长”南红:驻村不离村 轻伤不下火线

官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南红(右一)骨折后拄着拐杖入村工作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南红是鲁山县科协副主席,前不久在村里入户时不慎摔倒后她强忍疼痛到贫困户肖平安家进行了走访,第二天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左脚外踝骨折,这也是南红扶贫路上的第二次骨折了。2018年11月份下乡时,她就因交通事故造成右脚外踝骨折,当时也是还没完全康复就拄着拐杖入村工作,因此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作“瘸子队长”。

  虽然腿脚受伤行动不便,但南红依然为村里的扶贫工作和贫困户的大事小情来回奔波。肖平安是重度残疾人,卧床已十五年,妻子身体也不好。南红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县残联,为肖平安申请了价值2000元的护理床一张,同时又对他家的卫生间进行了无障碍升级改造。

河南鲁山“瘸子队长”南红:驻村不离村 轻伤不下火线

南红(左一)看望贫困户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南红入村以来,协调资金47.8万元帮助官庄村实施了排水沟项目;申请资金278万元为村庄主干道铺设了柏油路面,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村综合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大舞台;还协调教体局,在官庄村安装了价值约15万元的体育器材。

  “南主席到我们村以来,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她开展科普大篷车进贫困村、进校园活动;制作宣传栏,普及健康知识;多次邀请林果专家对群众进行培训;给群众发放科技书籍;邀请县曲剧表演团到村演出,宣传文明新风;为贫困户送去常用药物、衣物等……”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大庆提起南红入村以来干的实事好事,如数家珍。

  南红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官庄村在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十佳示范点”,南红本人也获得了2019年度“河南省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平顶山市先进科普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文 乔新强 王新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