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垃圾村”变旅游村 从美丽乡村余店看开封乡村振兴实践
2021-10-26 14:39:2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说起来是真幸福,房有房租、地有地租,我在村里打工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拿。孙子孙女在上大学,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做生意,我空闲时间就爱在院子里种点菜,这不都是幸福感吗!”开封市鼓楼区余店村村民陈清才在自家小院接受采访时笑呵呵地说。

【原创】“垃圾村”变旅游村 由美丽乡村余店看开封乡村振兴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26095034

陈清才在自家小院摘辣椒 摄影 仝瑞勤

  在“降围墙、美庭院”行动倡议下,现在陈清才家的院墙不到1米高,游客一眼就能看清庭院里的情况。院子里有一片片整齐的菜畦,绿油油的青菜、红艳艳的辣椒、水灵灵的瓜果在秋日细雨中显得格外生机盎然。陈清才家的房子一楼自己家人住,二楼装修成民宿出租给游客。

  在余店,像陈清才这样充满幸福感的人有很多。余店原本是开封市鼓楼区的一个自然村落,常住人口1200人。自2018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开封市统筹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启动实施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其中,“1”是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要求,“6”是推进规划引领示范、产业融合示范、环境整治示范、文化振兴示范、乡村治理示范、改革创新示范6个方面的示范探索。处于示范带上的余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道路上进行了探索尝试。

【原创】“垃圾村”变旅游村 由美丽乡村余店看开封乡村振兴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26095037

开封市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 摄影 仝瑞勤

  开封作为八朝古都,旅游业已经成为其发展的支柱产业。余店位于郑民高速开封南苑出口,距离河南省会郑州40分钟车程,距离开封市区10分钟车程。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和各项资源优势的加持下,如何将旅游城市的客源优势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强劲助力,实现传统村落的美丽蝶变,解锁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是位于开封近郊的余店面临的一次重要机遇和挑战。

  据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王双赞介绍,余店本身有很多优势,比如超大的民房规模和场地面积、距离高速口近等,还有一些历史文化背景,特别是背靠八朝古都开封,坐拥千万级的旅游流量。“围绕拉长游览线路、将客流群体吸引至余店、延长游客在开封的停留时间等,我们提出‘用旅游形式振兴乡村’,锁定‘日游大宋皇城,夜宿开封余店’发展口号,以‘汴梁印象·寻找记忆·留住乡愁’为主题,整合闲置房屋和土地资源,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王双赞说。

【原创】“垃圾村”变旅游村 由美丽乡村余店看开封乡村振兴实践_fororder_2

余店村环村小火车 摄影 邓高靖

  余店村,最早被称为“垃圾村”,村民大多数以捡垃圾为业;后来又转型成了养殖村,大多数村民开始搞养猪养鸭等传统养殖业;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结合实际,通过引进工商资本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村。“乡村振兴本身就是个探索性问题,没有什么成功的模式和经验可借鉴。余店有相应的民俗文化,村里很多人有在景区打工的经历,像盘鼓、打铁花、‘二鬼摔跤’等都会耍。”余店村党支部书记刘朋全介绍说。

  余店在建设改造过程中,坚持“不大拆大建”“不迁走一户百姓”“不搞行政特权”,保留原有乡村格局,这样既保留了原住民的生活气息又融入了新的元素,丰富了乡村内涵。

  余店通过对农村院落的改建、道路的修缮提升、街区景观的改造、老院落的保留和修整、传统民俗的活化和再现等,改善了村容村貌,活化了乡村文化,实现了“低头种菜,抬头看花”的美丽乡村生活;通过对欢乐田园、余味宿集、民俗老街、汴梁草原、食坊街、乡学院等农文科旅融合项目的打造,建立了集餐饮、美食、娱乐、住宿等于一体的产业格局,拉大乡村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和创业,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创】“垃圾村”变旅游村 由美丽乡村余店看开封乡村振兴实践_fororder_1

在开封留学的外国青年打卡余店村 摄影 邓高靖

  “我们几代人都生活在这里。各项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也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今年60岁的陈清才说。目前余店村民可以得到四份钱,分别是土地租金、房屋租金、不出村务工工资,60岁以上老人每月还有120元的生活补助。

  改建初期,村民们刚开始不太理解,很多工作不好推进。“当时我们村是养殖专业村,拆掉养殖场就意味着要砸掉村民的饭碗,而且没有赔偿,所以大家刚开始都不理解,也不愿意。”刘朋全回忆说,当时村委会研究提出了“1+3+5”模式,即1村干部包三个党员、三个党员包5个养殖户,然后通过持续的努力,14天时间把105个养殖场全部拆完,实现了由养殖村到旅游村的转型。

【原创】“垃圾村”变旅游村 由美丽乡村余店看开封乡村振兴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26095040

民宿庭院景观  摄影 仝瑞勤

  “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考察,发现开封市大体量的民宿不是很多。所以,民宿是我们规划的一个核心,至少要建设近3000间客房。这样游客在开封游玩之后,可以来余店体验民宿和各类民俗文化。十一假期,我们已建好的民宿基本上都是满房。”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总经办主任王绘涛说。

  如今的余店,古韵新风迎面而来,随处可见“一院一主题、一院一特色”的非遗主题民宿,街景和建筑古朴而时尚;游客可体验开封剪纸、官窑、汴绣、木版印年画等非遗文化,感受匠人传习精神;美食飘香的食坊街老字号小吃,赚足了游客的口水;高跷、盘鼓、“二鬼摔跤”等淳朴浓郁的民俗风情,让游客流连忘返……余店真正实现了“民房变民宿、村庄变景区”的美丽蝶变,2018年获首批“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称号。

【原创】“垃圾村”变旅游村 由美丽乡村余店看开封乡村振兴实践_fororder_WPS图片-修改尺寸

爱思嘉现代农业种植展示 摄影 万庆丽

  开封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共涉及鼓楼区和祥符区的1个镇、1个乡、1个街道办事处、14个村、1个居委会。祥符区西姜寨乡作为示范带最早启动的试点之一,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双轮驱动,发展乡村游、休闲观光游、研学游,已建成国家高油酸花生基地并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爱思嘉鱼菜共生产业园、乐田共享农场和精品民宿区等重点项目,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2000余种现代农产品、300余项高新农业技术、200余项产业模式、100余项先进农业装备、13条现代农业产业链让人叹为观止,西姜寨一跃发展成为“中国最美村镇”,分别获得了“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奖”等荣誉。

  近年来,开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改革”等重点任务,勇于创新试点先行,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打开新局面,探索取得新经验,试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建设美丽乡村与保护生态环境同频共振、既符合实际又体现开封特色和文化水准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同步提升,乡村振兴“开封模式”正在加速形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