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布首批省级美丽河湖案例 安阳案例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9 12:13:12

河南公布首批省级美丽河湖案例 安阳案例数量位居全省第一_fororder__45870001

淇淅河(林州段)一景

  近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首批省级美丽河湖”优秀(特别、提名)案例名单。其中,红旗渠被评为美丽河湖特别案例,淇淅河(林州段)、汤河水库(汤阴段)、洹河(两库一泉)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提名案例,安阳市入选案例数量位居河南省第一。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安阳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为了让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安阳市积极推进美丽安阳、美丽河湖建设,大力实施重点治污工程,建成运行63个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3家纺织印染企业搬迁入园,1239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建成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畜禽粪污处理率100%。为了补齐短板,安阳市大力实施雨污分流,新增城市污水管网229.26公里,城镇污水处理规模达到每日67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4%;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30个,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基本实现“长制久清”。

  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安阳市强力推进河流清洁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安阳市15条河流实行“一河一策”清单管理;开展“清四乱”,出动人员5.64万余名,清理河道1048公里,封堵入河排污口211个,完成“清四乱”整治142处;总投资104亿余元,先后建成汤河、淇淅河、漳河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建成茶店河人工湿地、珠泉河生态水系等6个河流系统治理工程,新建迎宾湖、礼湖、蝶映湖、洪河公园等10个城市景观水系;实施生态调水6.48亿立方米。通过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安阳市河湖水体明净清澈,城乡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安阳市还重拳出击严打水环境违法行为,增强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合力,保持水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多项专项执法行动,有力震慑了水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了一批涉水环境顽疾,有效维护了安阳市水生态环境安全。(文/图 李慧)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