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济源:利用重大战略机遇 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2022-04-28 08:49:4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非常1+8 共筑郑州都市圈)

  4月25日,济源金利铅基多金属固废协同强化冶炼产业化示范及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该项目通过“铅锌联产、系统互补、吃干榨净”,实现危废变固废、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成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城市、全省唯一在全域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新一直是济源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多年来积极谋求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也让济源更有活力。如今被纳入郑州“1+8”都市圈,济源迎来了新的重大战略机遇。

  “济源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利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拉高坐标,加压奋进,真正让济源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成为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郑州都市圈独具魅力的重要一员。”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

  创新发展 激发活力

  济源成为郑州都市圈“新成员”,让城市发展定位更为清晰而精准: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成为“圈内”独具特色的一部分。

  “创新型”是基本定位。创新始终是济源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也是济源的城市基因。

  创新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基础优势尤为明显。济源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居全省第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速连年稳居全省第一。创新驱动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实施。前瞻布局,电子新材料、氢能及储能、基因工程等领域蓄势突破。

  创新体现在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济源先后承担了30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仅去年就推出117个改革方案,新获批6个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9项改革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创新规划引领,修订完善了济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园林镇、全域生态镇,城镇化率达68.7%……

  相较于创新优势,济源区域优势也不容忽视。济源位于豫晋交界,近年来与山西晋城、运城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区域性枢纽作用不断显现。

  按照规划,济源与洛阳深度融合发展,共同形成都市圈西部板块强支撑。前不久,济源与洛阳在同城一体深度融合33条措施基础上,进一步约定共同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强化产业和科技协作。

  “未来济源将建设成为豫西北、晋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成为河南扩大沿边开放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充分发挥郑州都市圈的外溢效应。”史秉锐表示。

  以特取胜 高品质示范

  据介绍,4月以来济源黄河湿地监测到2000余只水鸟进入繁殖期,预计5月中下旬有千只雏鸟出窝。济源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郑州都市圈重要的安全、生态屏障,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2.24%、38.04%,绿色是济源高质量发展的永久底色。

  “从发展定位来理解,济源要坚持特色发展,以特取胜,全方位打造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空间,进一步提升示范区综合承载能力和对中原城市群、郑州都市圈的贡献度。”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济源人均生产总值居全省第一,农业现代化程度达8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1.7∶1,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

  “郑州都市圈扩容后,济源可以全方位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体系之中,有助于加快自身发展。”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

  目前,济源已经成立专班,主动参与对接郑州“1+8”都市圈规划编制,为济源示范区加快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