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市郸城县:打造河南省农村党员档案管理“郸城样板”
2022-08-30 18:25:00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打造全省农村党员档案管理“郸城样板”  

  针对农村党员档案保管设施不完善、归档不及时、资料不健全、存档环境差、损毁丢失等现象,2022年以来,周口市郸城县委组织部对农村党员档案实行集中管理,力争打造河南省农村党员档案管理“郸城样板”,确立了“规范建档、严格管档、务实用档”的工作目标,探索实施了“四有三化双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村党员档案管理提档升级。

  “我的党员档案进县档案馆了?那太好了!”“是的,老同志,您的档案经过郸城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由咱乡工作人员全面规范检查和装订,现已存放至县档案馆的基层党员档案专用柜中妥善保管,您就放心吧。”8月28日,郸城县城郊乡梁庄行政村74岁的老党员赵思功为城郊乡党员档案如此规范的管理竖起大拇指。

  “我乡针对村‘两委’成员、普通农民等群体的党员档案进行分类存放,针对受处分党员、死亡党员等群体的党员档案进行独立保管,确保合格档案‘只增不减’、问题档案‘有减无增’、农村党员档案内容准确完整。”城郊乡党建办负责人曹力川介绍。

  落实“四有”要求,确保档案室建之有方

  有党员档案室,强化阵地建设。郸城依托县档案馆建立标准化党员档案室,存档区、阅档区双区分离,配套智能化安防、监控设备,为农村党员档案打造“安全家园”。

  有档案专用柜,配齐硬件设备。该县配置100组全自动档案密集架,档案库存容量达38000卷,可满足未来20年档案存放和管理需求。

  有规章制度,促进工作规范。该县建立完善党员档案核对、整理、保管、转接、查(借)阅、保密六项工作制度,形成权责明晰的管理体系,确保党员档案管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有专人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该县配备档案室专职管理人员2名、兼职管理人员22名,并举办专题培训班、岗前培训班,对管理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提升业务技能。

  坚持“三化”标准,实现党员档案管之有道

  标准化整档。该县凝聚县乡两级党建骨干力量,集中1个月时间,对照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150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编号、入盒,确保“一人一档”。

  规范化存档。该县按照“党委+支部+党员姓名+编号”的编码原则,为每卷档案生成身份码,立卷入库。同步建立电子化党员档案管理台账,确保“卷卷有身份、卷卷可定位、卷卷能追踪”。

  制度化管档。该县严格落实“六必问一必查”制度,把关党员档案转接流程。严格审核新发展党员档案,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核、编码、电子档案上传。健全党员档案动态管理制度,确保档案材料查漏补缺及时、数据更新及时。

  实施“双管理”措施,推进党员档案用之有序

  该县把党员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步更新,互为备份,实现从“独一份”向“双保险”转变,实现电子档案与大数据融合,便于查询和精准管理党员档案。

  “郸城县委组织部将持续深化‘四有三化双管理’模式,精准掌握农村党员队伍现状,全面提升农村党员高标准发展、常态化教育、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助推高质量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郸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磊说。(周口日报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璐 思齐 雅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