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开封:勇做开路先锋 全市GDP达2557.03亿元
2022-09-27 13:01:2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9月26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开封专场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这十年】开封:勇做开路先锋 全市GDP达2557.03亿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7093045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邓高靖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据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介绍,十年来,开封战胜了许多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勇做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积蓄了强大势能。

  全市GDP达2557.03亿元 总量实现翻番

  十年来,开封市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前瞻30年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全市GDP从2012年的1218.0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57.03亿元,总量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1.92亿元增长到179.27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二方阵。特别是2021年以来,开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16136”总体工作思路统领全局,战疫情、防汛情、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2022年以来,开封深入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开年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开门红”“双过半”。2022年上半年,开封市GDP完成1286.47亿元,同比增长3.6%。1月至8月份,开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坚持走好以郑开同城化为引领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我们坚持走好以郑开同城化为引领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持续点燃产业‘新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提升乡村‘新颜值’,以行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绘制出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图景。”高建军表示,开封市立足“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空间布局,提出谋划建设西部、北部、东部、东南、西南、中部“六大片区”,进一步优化构建现有功能布局,使城市中各类资源都能充分发挥效能,实现空间要素高效配置。目前,西部高质量发展区、北部生态涵养区、东部产业集聚区、南部产城融合区以及中部古城保护修缮区协同向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发展目标迈进,中心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社会保障扩面提标

  这十年,开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开封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1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42万元。经过8年持续奋战,开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万户、25.6万人全部脱贫,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平安开封建设深入推进,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彰显文化自信

  开封市扛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历史责任,深挖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建设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持续释放文旅强市的满园芬芳。目前,开封市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27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68项、A级以上景区21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突出宋文化特色,在河南省率先成立“宋”元宇宙公司,发布“宋”元宇宙概念视频,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全域旅游格局动起来,“大宋中国年”“大宋不夜城”“夜开封·欢乐宋”“研学开封读懂中国”等特色文化品牌日益响亮。

  高标准推动重大改革 全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开封市坚持高标准推动重大改革,全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呈现新气象。

  开封市创新实施市区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开封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超过1700亿元,其中AA+级企业4家,AA级企业16家,数量居省辖市第2位;深化“管委会+公司”和“三化三制”改革,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全部整合到位,进度、质量居河南省第1位。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开封市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勇做开路先锋建设的中坚力量;实行干部实绩记分管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深化提升行动,实施“墩苗育苗”计划,一批在“六个重大”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5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省直市直部门任职,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敢为善为。

  高建军表示,迈入新征程,开封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勇做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让千年古都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