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产业能级跃升 郑州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2-10-10 15:40:4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10月10日上午,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郑州专场新闻发布会。这十年来,郑州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成效?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进行了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市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十年来,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3%,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工业已成为全市稳经济促增长的“压舱石”。

  加强顶层设计 产业能级实现跃升

  郑州强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制定实施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规划、换道领跑战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重点产业链群链长制和盟会长制制度,积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1556”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现代食品、铝精深加工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郑州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调存量与优增量并举,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六大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82.1%、提高了18.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降至28.9%、下降了12.7个百分点。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郑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3.4%,提高了20.6个百分点;淘汰煤炭、钢铁、碳素、水泥等“两高一资”产能3052.6万吨,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47%。

  郑州积极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生效,建成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等1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

  坚持创新驱动 竞争优势持续提升

  郑州着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研究院5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7家、工业设计中心35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重达到55.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60%,主导产业、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出台实施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培育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1839家(其中国家级111家、省级565家)、国家级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平台)达296个。

  坚持项目为王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郑州主动承接优质产业转移,连续举办8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4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形成招商平台品牌优势,成功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1200余个;大力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突出抓好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达产,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完成投资超7000亿元,1100多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建,1200多个重点项目顺利竣工或达产,其中上汽乘用车项目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郑州速度”。

  坚持融合发展 数字转型态势强劲

  郑州狠抓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以5G、窄带物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3.5万个,5G网络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居全国第5位;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省级企业上云服务商35家、占河南省80%以上,上云企业超5.6万家、占全省近三分之一,接链企业5200家,实现“一行业一平台一系统解决方案”。

  深化服务保障 产业生态持续向好

  郑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推动纾困帮扶一揽子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兑现,帮助企业破瓶颈、扩市场、解难题;大力实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育领军型、成长型企业家1082名,培训万余人次,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

  下一步,郑州市将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高位嫁接传统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成链群完整、生态优化、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努力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出彩、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中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