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濮阳:转型发展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引擎
2022-10-10 17:40:4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10月10日上午,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濮阳专场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濮阳在加快推进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有哪些亮点成效?下一步将如何率先走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新”路?濮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万正峰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濮阳市大力实施换道领跑、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等战略,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开辟经济发展新赛道,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取得丰硕成果。濮阳市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长9.2%;2022年前8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居河南省第1位。

  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濮阳市实施主导产业优化升级计划,加快推进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家居、羽绒制品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规上化工企业达到153家,基本形成循环化产业链条;培育一批“头雁”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丰利石化入选“河南省民营企业百强”和“河南省民营制造业百强”榜单、年产值可达150亿元以上,蔚林化工成为全球重要的橡胶助剂生产基地,沃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技术全国领先、产能占全国二分之一。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濮阳市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四新”产业为重点,“一链一策”、精准发力,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特别是在新材料产业方面,该市聚碳新材料产业园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2家,年产值达126.5亿元,大中小企业协同、原料产品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绿色涂料产业园集聚了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全链条、生态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园汇聚上下游企业20余家,形成了从玉米秸秆或淀粉到聚乳酸改性材料及制成品的完整产业链。

  未来产业加速布局。濮阳市聚焦氢能、人工智能“两能”产业,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在氢能产业方面,濮阳市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产量巨大资源优势,成立氢能产业联盟,建设氢能产业园、氢能研究院,氢能源车辆成功下线;启动“绿氢”生产,建设中石化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打造中石化绿氢生产基地,氢能产业发展生机蓬勃。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濮阳市实施“数智未来”发展战略,编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了5G远程诊断等一批新兴业态,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落地,以医学大数据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健康产业链加速构建。

  针对下一步创新工作,万正峰表示,濮阳市将紧紧围绕“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发展目标,坚持以产业转型带动全面转型,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新”路。

  抓创新赋能。濮阳市把科技创新融入产业发展各环节、全领域,做优做强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重点实验室等载体平台,实现政、产、研、学、用主体贯通,持续深入开展“卡脖子”和颠覆性技术攻关,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抓平台提升。濮阳市充分发挥开发区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中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完善公共管廊、污水处理等设施,控制稳定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热、用气等价格,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信息技术服务、孵化研发、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明晰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推动集群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抓项目建设。濮阳市坚持项目为王,深入推进“工业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持续抓好“三个一批”,确保140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年内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突破300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达到8个;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抓机制推动。濮阳市完善能力作风建设有效机制,把产业转型中的重点任务、重大问题、重大改革事项作为调度会交办的重要内容,细化目标、专班推进、跑表计时、对账销号,确保各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