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开放河南“朋友圈”遍布全球
2022-10-13 14:16:2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10月12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专场)。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介绍了十年来河南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河南这十年】“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开放河南“朋友圈”遍布全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3094535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赵永杰

  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

  这十年,河南开放通道形成新优势,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并进,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国际通航城市达42个,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通达17个;202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是2012年的4.7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六,其中,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五。

  中欧班列(中豫号)实现每周“16去18回”高频次往返对开,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境外业务网络遍布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综合运营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河南网上国际贸易链接196个国家和地区,首创的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海内外复制推广。铁海联运扩容加密,周口港、漯河港、信阳港通江达海。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来,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5大服务体系,累计形成515项创新成果,14项全国复制推广;入驻企业11.8万家,注册资本1.58万亿元,分别是设立前的4.4倍、5.9倍;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在全国评估中,郑州综试区位列第一档,洛阳、南阳综试区位列第二档。

  国务院批准河南新设4个国家级经开区,总数达到9个;河南省政府批准新设26个省级经开区,总数达到36个。河南省建成了3个国家一类口岸、9个功能性口岸、5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之一。郑州成为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河南省成功承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14次会议、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RCEP第27轮谈判等高规格国际性会议,连续举办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组团参加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中博会等国家级国际性活动,务实推进合作,出彩中原、开放河南备受瞩目,“朋友圈”遍布全球。

  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

  河南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省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2021年达8208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8%,超过同期全国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规模稳居中部第一,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2年有望跨上9000亿元台阶,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市场布局更加多元。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达到1825亿元,占比22.2%,较2014年提高5.2个百分点,年均增速15.2%。东盟成为河南省第二大市场,占比从2012年的9%提高到11.3%。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河南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2倍多。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达到20家,省级基地达到56家。

  新型业态蓬勃发展。2016年以来,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1.8%,综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河南培育认定3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许昌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明显。郑州、洛阳获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开封自贸片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河南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十年来,全省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706家,实际使用外资135.5亿美元;累计引进省外资金项目5.2万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4万亿元。

  河南坚持项目为王,2021年以来, “三个一批”活动累计签约2823个项目,投资总额2.49万亿元。截至目前,在豫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198家,中国500强企业总数达178家。

  “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经济合作稳步发展。600余家河南企业走进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跨国经营,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双汇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肉类企业,栾川钼业跻身全球重要的铜生产商和最大的钴资源储量公司,郑煤机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装备供应商和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2021年全省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65.6亿美元,较2012年存量增长11倍,全国排名第12位。十年来,河南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426亿美元,2021年全国排名第10位。

  内贸流通呈现新气象

  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2.44万亿元,年均增长9.5%,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

  电子商务走进千家万户,河南省认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9个,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惠及百姓生活。2021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15万亿元,是2015年的2.3倍,年均增长20.1%。

  河南持续推进消费场景优化提升,14个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累计认定94家品牌消费集聚区,鹤壁、商丘建设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了群众消费便利度。

  河南不断完善城乡流通体系,全省拥有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商品市场128个、农产品批发市场40个,培育发展了河南万邦等一批大型农产品流通骨干企业;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首批认定29个示范县,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渠道更加顺畅,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