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
2022-10-17 10:01:42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喜庆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10月15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宣传思想文化专场,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

  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介绍,这十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奏响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文化强省建设明显加快,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

  高举思想之旗

  河南省着力推进全省党员干部持续上好“一堂课”,在全国首创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总载体,策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等主题宣传。

  主动挺进网络主战场,“聚焦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生动实践,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母亲河畔的中国’等网上重大主题宣传326项,汇聚起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在答记者问时介绍。

  着力打造一支理论宣讲“轻骑兵”,每年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近6万场次,在全国率先组建县(市、区)“百姓宣讲团”。“十年来,我省推动成立174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70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7家高校社科联,通过把理论变舆论、把深度变温度、把课题变话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说。

  汇聚奋进之力

  十年来,面对大事、要事、喜事、难事、急事,河南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社会舆论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

  坚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聚焦争先出彩的丰富实践,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注重抓好重大主题宣传。

  “尤其是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相继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争出彩’等十大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等十大群众文化活动,高质量举办‘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积极参加‘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曾德亚介绍。

  培铸强国之魂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10万支志愿服务队伍、1400万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城乡街道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3个、全国文明村镇266个、全国文明单位340个、全国文明家庭37户、全国文明校园105所;全省2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数量位居全国第一,112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数量居全国第三……

  “这些都是我省把物质文明的积累和精神文明的升华协调起来,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呈现。”曾德亚说。

  彰显文化之美

  河南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67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202.99亿元,占同期GDP比重由2.26%提高到4.06%,文化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文旅融合不断发展。“我省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不断取得新突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说。

  文艺事业百花齐放。“十年来,29人、累计68人次在戏剧、书法、摄影、曲艺等艺术门类荣获全国性文艺大奖最高奖。”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王朝纪介绍。

  文明探源不断推进。“我省围绕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等考古学文化持续开展研究,已逐步建立起各考古学文化的年代序列,明晰了各考古学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的文化定位。”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说。

  文化传播韧劲十足。“‘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在海外被热捧充分说明,现代化的表达可以激发中华文化的无穷张力。未来,河南将继续借助出圈效应内聚文创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玉国在答记者问时说。(河南日报记者 金京艺)

  回声

  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省里对文物工作、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二里头遗址的保护和开发,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更多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10月15日,通过直播看到“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宣传思想文化专场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副研究员赵海涛说。

  作为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的摇篮和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区,河南从考古学一诞生就肩负着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重大使命。位于河南境内的偃师二里头遗址以及相关遗址的研究一直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个重点。

  “通过60多年的持续发掘和研究,可以确认二里头遗址是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址,是研究中国王朝国家形态、探索夏商王朝分界的关键遗址。”赵海涛说。

  随着二里头遗址考古的不断推进,中华文明的起源、王国的兴起、王都的规制、宫室制度等涉及中华文明发展的重大问题都有了越来越具体确切的答案。最新公布的二里头遗址考古新发现,进一步揭示了多网格式的结构布局,为探讨早期国家都城制度、手工业与社会经济、礼仪与丧葬制度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虽然已经呈现出一个让人震惊的早期王朝景象,但二里头遗址的已发掘面积仅占总面积的1.7%,还有大量的空白地区有待继续发掘,大量问题有待广泛、深入研究。“我将带领团队继续深耕二里头遗址开发和保护,科学制定勘探、发掘、研究规划,努力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贡献更大力量。”赵海涛说。(河南日报记者 金京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