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西峡县紫金街道:“五在社区”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2022-11-14 17:43: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西峡县紫金街道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安居在社区、乐业在社区、幸福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成长在社区“五在社区”为抓手,激活社区基层治理新动能,进一步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安居在社区

  紫金街道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工作中思考,创新开展“五员五上门”服务,将志愿服务与党建引领、宜居宜业相结合。该街道安排700余名报到党员就近联系5户至10户居民,做居民的法规宣传员、民意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环境守护员、工作引领员,通过生病上门看望、红白事上门帮忙、纠纷上门劝解、情绪上门疏导、突发事件上门了解,进一步融合党员联户、便民服务、敲门行动等工作方法,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紫金街道小城社区联合党委通过上门收集民意,了解到社区内32名老人独居在家且仅会使用老年机。该社区便召集分包联系的21名报到党员,制定了每周上门协助老人与子女视频通话的制度。目前,这一制度已经坚持了数月,深得群众好评。

  乐业在社区

  紫金街道把辖区30余家商超、酒店、商业体等纳入商会,运用全域党建理念,成立商会联合党支部,并由支部牵头建立沟通协调平台,不断优化营商微环境。

  紫金街道辖区的网格党支部和党员为商户协调办理各类手续68项,并会同西峡县人社局为辖区的维也纳酒店、万德隆超市等企业举行劳动力供需对接会5次,为800余名失业人群提供就业机会,实现了商户满意、群众就业。

  幸福在社区

  紫金街道投资1500余万元新建、改建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内60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了日间照料、社区养老兜底服务,全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紫金街道还探索引进社会资本,补足社区养老服务短板。该街道礼堂社区利用集体土地,在征求全社区2900余名老人意见的基础上,引入广州一家公司,以低租金、半盈利、半公益模式,为60岁以上老人、失能老人提供康复、日间照料、上门送餐、助浴等服务,满足了老人的多样化需求。

  和谐在社区

  针对老旧小区、无主楼院较多以及历史问题大等现状,紫金街道探索建立党工委提供启动资金、社区党支部监控服务质量、党员带头引导群众模式,低成本经营社区物业公司,服务老旧小区。

  在小城社区,紫金街道党工委协调启动资金10万元,在第十一网格联合党支部主导下成立安欣物业公司,接管辖区内“失管”、老旧小区9个,覆盖服务居民1800户。目前,该公司正在进驻辖区剩余的11个老旧小区。

  成长在社区

  紫金街道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街道联合党委的号召下,集中开展机关支部与社区支部、在职党员与本地党员“双结对”活动,明确结对支部每月为社区解决一个难题、结对党员每周为居民办一件好事。目前,该街道已为社区解决150户居民垃圾处理难等问题23项,并通过张榜予以公示。

  下一步,紫金街道将以落实好、推动好全领域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为牵引,激发基层动力、调动各方力量,合力共筑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文 王小军 时书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