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记
2022-11-23 15:48:1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2022年以来,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按照“储备一批、孵化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工作思路,建立完善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积极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进入关键环,引导惠成、宏业等“链主”企业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的网状产业集群,协同政府、资本、市场、人才等各方资源,发挥产业链作用,带动企业融通发展。

  现如今,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占全市总数的一半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为加速推动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综合协调、税费政策、留抵退税等10个工作组,确保惠企政策直达企业。2022年以来,该区累计退税缓税2.74亿元,有效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潜力。

  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思路,选派334名作风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万人助万企”助企干部,加大助企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2021年重点帮扶168家企业的基础上,该区2022年新增帮扶企业360家,并全部配齐区级助企干部,做到“四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体等各类企业全覆盖。

  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协调银行机构深入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扩展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难题;出台《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专业技术人才选拔管理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依托省市平台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现场招聘会,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为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完成产业集聚区内“区域性评估”,实行“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为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满足沃森超高、惠成电子等工业企业双回路用电需求,积极对接国网濮阳供电公司,为产业集聚区10余家企业提供优质电力保障;将325家企业(项目)纳入“四保”白名单,实行点对点、驻企服务等措施,保证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提升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匹配度,建立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产业优势,与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开展技术咨询合作,助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挖潜提升、深入发动、跟踪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申报项目。该区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将迈奇化学、联众兴业等10家优质企业列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单,聘请专业机构为其开展“一对一”上市辅导,助力企业上市融资。

  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导企业认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形势,及早开展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继续领跑全市“三大改造”位次。

  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7.3%。该区以惠成电子、迈奇化学、沃森超高等企业为重点,组建跨区域电子化学品产业联盟;积极与知名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耦合,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品牌、产能、产业。(文 施民法 刘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