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河南南阳:县乡村“医共体”发挥了大作用
来源:人民网  |  2023-01-20 15:17:52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县乡村“医共体”发挥了大作用!

新春走基层|河南南阳:县乡村“医共体”发挥了大作用!

三官庙村卫生所村医史虎。张旭摄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上午11点,走进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黑龙镇三官庙村卫生所,空空荡荡暂无人就诊。村医史虎抄着手在门口散着步,问及近日情况,他憨厚一笑:“一天来一俩人,就诊人数正常,我心里很踏实。”

  三官庙村户籍人口2216人,常住人口约一千五六百人。12月8日是疫情防控“新十条”颁布的第二天,村里发烧咳嗽患者开始快速增加,12月13日达到高峰。“那天大约有五六十人,我和护士忙得脚不点地,好在镇卫生院早早给我们配了抗原、退烧药、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人来得快去得也快,约有1000位就诊患者,秩序算是稳定的。”史虎介绍。

  相比往年,提前回村的人增加不少。但好在药品配得齐,约20天诊疗高峰期就过去了。史虎说,大约百分之七十多的村民选择到卫生所就诊,一方面是病情不算严重,另外是近几年县里推的“医共体”。“我这也可以做心电图,做完后把数据上传到镇卫生院,患者需要啥药、如何治疗,镇里医生会及时讲明白,诊疗效果好,群众就相信我。”

  有种说法——“乡村医生用退烧药+激素+抗病毒+中药‘四件套’打败了新冠病毒”,作为村医怎么看?史虎笑笑表示,个别村医这样用,可能是针对并发症。他自己更看重精准治疗,“唐河在县里有医共体总医院,镇卫生院是分院,村里药品和诊疗都按分院指导,自己很少额外发挥。”

  在黑龙镇卫生院,就诊人数也不多:前段每天排队百余人的CT室门口,当日只有两名小伙排队。唐河县黑龙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李秀群介绍,新十条颁布后,全院共收治病人约12470人,“这对全镇4万多人口比例来说不算高,一方面村卫生室承担了大量诊疗,一方面重症到镇、县两级医院就诊的人数在预估范围内。当然,还有其他病人前来就诊。”

新春走基层|河南南阳:县乡村“医共体”发挥了大作用!

唐河县医共体总医院医生在诊疗。张旭摄

  唐河县医共体总医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接诊发热患者36432人,收治住院患者6876人,其中县级医院救治15627例,乡镇分院及村所共救治18941例。在面对快速激增的患者人群时,广大医护人员全力承担起新形势下的救治责任,不断营造联防联治的良好救治氛围;各分院优化就诊流程,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接诊能力,合理调度资源,将有限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更需要的患者,最大限度避免医疗挤兑的发生。

  为保证患者用药,医院药剂科与多家配送公司联系沟通,甚至派出人员与配送公司人员一起到生产企业驻扎,保障了临床各种治疗药物的应用。同时,医院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冠病毒治疗所需药品目录,每天统计治疗所需药品库存,及时补充短缺药品,按计划储备至少三个月的药品。为不浪费医疗资源,药房工作人员严把治疗用药关,尽量把成盒出售的药品按粒发放,让每粒药品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让每位有需求的患者都得到满足。

  此外,医共体还对全县情况准确研判,对县、乡、村各级医疗单位进行统筹安排,多途径公布县域内所有发热门诊(哨点)导航地图、位置、咨询电话、微信等,签约医生电话,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同时,下设医疗救治、院感、院前急救转运、药械保障、物资供应等专组,全面提升各成员单位诊治和防控能力。从全县各分院抽调出23名临床医生组成新冠救治梯队,通过快速、高效的集中培训,分散进入重症病人相对较多的医院或科室开展救治工作,接受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使用,确保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新春走基层|河南南阳:县乡村“医共体”发挥了大作用!

三官庙村卫生所。张旭摄

  广大医务工作者也克服重重困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中,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吕国新,支援南阳方舱后直接返回医院加入医疗救治工作中,两个月没有回过家;发热门诊主任孙亚峰每天接触重症患者无数却未感染,她说:我得撑到最后,因为随时需要“战斗”;55岁的发热门诊主任医师李长超感染后坚持在岗位,糖尿病未得到规范治疗,她说,多我一个,别的医生负担会轻些;发热门诊药房的段俊楠因结石疼得脸苍白,还弓着身体坚守在工作岗位;高烧39.8℃仍然连续工作10小时的药房工作人员徐崇说:我痛苦能帮助更多的人不痛苦;妈妈瘫痪在床不能回家换胃管的护士李佳,父亲帮母亲换好胃管也不让她操心,一岁的孩子已经3个月没有见过,至今说起来还“飙泪”;影像中心副主任陈哲和爱人同时感染新冠病毒,第二天发着烧还鼓励爱人一起到一线工作,缓解科室工作压力……

  除了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们也积极发挥作用。唐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毛俊有介绍,近期协会先后组织了17支援助团队,480名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330多名,号召志愿者内部捐款5万元,带动67家爱心企业捐赠爱心物资140多万元,共享药品不计其数……

新春走基层|河南南阳:县乡村“医共体”发挥了大作用!

三官庙村卫生所。张旭摄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唐河县及时研究部署,制定了1套保障服务体系、1个便民服务平台、1张快速实时工作网的‘111’体系,充分发挥出‘互联网+新冠管理平台’作用,有效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就医,方便购药,降低医疗资源挤兑和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确保社会面总体稳定。”唐河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书哲介绍。(时岩)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