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聚焦委员通道|当今社会该如何注重家教家风建设?张琴委员这样说
2023-01-13 10:10:24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则万事兴。1月13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银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琴用工作案例分享如何全面推动家教家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聚焦委员通道|当今社会该如何注重家教家风建设?张琴委员这样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银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琴回答记者提问

  张琴表示,作为一名家庭教育的从业者、受益者,慧丰家庭教育研究院在2000多所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智慧父母》《立德树人》公益讲座,帮助休学、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大量的工作案例表明,一个在优良家教家风下成长的孩子,无论人格,品德,学业都是优中之优,而家庭教育失败的案例,都是父母不重视不懂家庭教育所导致。那如何让好家教好家风成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文明的重要力量。她认为要打好两张牌,做好四件事。

  “第一张是传承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离不开好家教的传承,离不开中华优良传统家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核心精神的弘扬。”张琴说,航天英雄,河南姑娘刘洋在一次演讲中讲道:“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父母给了我最深沉、最厚重的爱,为我的健康成长打下了亮丽的底色”,刘妈妈也在多次采访中分享了如何注重和培养女儿刻苦、认真的品格,遇到任何事要迎难而上的精神。正是在这种良好家教家风的培养和传承下,刘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成为中国航天史上首位女性航天员。

  张琴说,第二张是建设牌,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始终,建设新时代好家教好家风。她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主人公是慧丰教育的一名学员,同样也是一位单亲妈妈,特殊家庭中,妈妈焦虑孩子焦躁,亲子关系破裂,孩子厌学、抑郁。后来妈妈走进了家教课堂,通过学习提升,改变了和孩子的沟通、相处方式,让家庭氛围得到了改善,母女二人从对抗变成了朋友。“孩子走进了《强国少年训练营》,通过梦想、感恩孝道、爱国等9大能力的培养和激发,孩子找到人生方向,梦想是立志要成为一名军人,长大后报效祖国。成绩从班级倒数后十名上升到班级第一,现在成为年级第一。她的妈妈现在也是一名家庭教育的从业者,帮助了很多的家庭。”张琴说。

  如何全面推动家教家风建设,张琴建议要做好四件事。一是将家庭教育专业纳入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二是鼓励支持线上线下家教家风馆的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教、家风的好风气。三是通过婚前、产前家庭教育的培训、让每一个新家庭都建设时代好家教好家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四是实现家校共育,大量开展家长课堂,让父母成为智慧父母,方能育强国少年。

  最后,张琴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家庭教育,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