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15项大事!2022年河南口岸建设发展“交卷”了
2023-02-08 08:55:25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大河网讯 以口岸发展之势,助力河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目标。2月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2年河南口岸建设发展大事记。其中,郑州获批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洛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等15件大事位列其中。

  1月26日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新增中药材进口功能,2022年完成87单273批次药品进口备案业务,进口货值5047万美元,是2021年的7.63倍,业务量创新高。

  1月28日中欧班列(中豫号)开通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线路,2022年共新增8条国际线,新开辟经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班列线路,形成20个境外直达站点、8个出入境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突破7000列。

  3月7日郑州获批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5月26日正式开通业务,累计开通39个国家(地区)50个城市直封关系,29个国家(地区)35个城市实现直航出境。

  4月11日我国首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在“全球汇”线上平台完成实单交易,标志着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在河南省正式启动。

  4月16日中欧班列(中豫号)统一命名暨国际班列统筹开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河南省中欧班列“五统一”迈出实质性步伐,对打造河南国际班列品牌、推动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建设开放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5月24日洛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这是河南省第4个封关运营的综合保税区,标志着副中心城市洛阳拥有了“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河南省开放平台布局进一步完善。

  8月5日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海关监管场所和水果、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等功能性口岸通过海关验收,9月7日起全面运营,9月20日第一批冰鲜三文鱼顺利抵达北货运区并通关。

  8月9日河南首趟“船边直提”海铁保税货物班列抵达三门峡,打通了港口到内地更加快捷的通道。

  9月8日河南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河南中豫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9月19日河南中豫班列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标志着河南省中欧班列管理运营体制改革正式落地,“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管理运行体系初步形成。

  9月22日海关总署发布2021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在137个参与考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郑州新郑综保区表现优秀,排名保持全国第3位;南阳卧龙综保区排名比上年提升13位。

  9月28日郑州国际陆港新址开工建设,这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标志性工程,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的重要抓手。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区,规划面积55.88平方公里,总投资超500亿元。

  10月24日中欧班列(中豫号)首次始发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经阿拉山口驶往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继运邮专列、木材专列、绿茶专列、宇通客车专列等之后的又一特色班列。

  12月19日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将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确定为2023年六项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推动口岸、枢纽、平台和产业协调联动,加快资源整合和功能集成,完善集疏运体系,做大空港,做强陆港,发展水港,培育临港经济,形成以港兴产、以产促港的良性循环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

  2022年全省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进出口值62.8亿元,较上年增长81%,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排名中部第1位,许昌、民权、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排名较上年分别提升52位、28位、21位。

  2022年河南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2.64小时、0.38小时,分别较全国平均水平快7.54小时、0.88小时,比2021年压缩8.4%和39.7%,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口岸建设发展,对于不沿边、不临海的河南,究竟有多关键?能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带来什么?在2023年河南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其被摆在了加快高水平开放合作这一高度上,报告强调更大力度发展口岸经济。推进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争取中国邮政航空第二基地落地,深化拓展双枢纽合作模式,到2025年郑州航空口岸货邮吞吐量突破100万吨。高标准建设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布局省内二级节点,推进中欧班列“五统一”常态化运行,开行3000班次以上。整合重组省内港口资源,加快“两河两港”项目建设,加强港口集疏运能力,到2025年港口吞吐量突破1亿吨。加快口岸、综合保税区等资源整合、功能集成,引育大型物流企业,积极申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支持企业布局海外仓,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平台,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形成以港兴产、以产促港的良性循环格局。(何心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