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济源:好电赋动能 乡村产业兴
2023-09-06 16:08: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河南济源:好电赋动能 乡村产业兴_fororder_图片1(1)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查供电设施

  “我们的菌菇种植项目刚启动,电就跟进了,供电服务真及时!”9月5日,在济源市王屋山区鑫源菌菇种植基地,项目负责人高伟强向上门制定用电接入方案的济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周小中和王波说道。

  济源是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市。近年来,该市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突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作用,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主动跟进产业发展需要,细化举措、用心服务,用优质电能助力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积极为乡村振兴赋能。

  构建“一链一案”模式 助力产业链壮大

  2023年,济源立足“全要素融合、全链条发力”,依托伊利、双汇、绿茵种业等龙头企业,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持续壮大奶牛养殖—鲜奶冷藏—奶制品加工、生猪养殖—运输—屠宰—加工—冷鲜肉、蔬菜制种—菜籽包装—蔬菜规模化种植等9大产业链条。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建立“一链一案”模式,坚持“一个产业链、一个专项保障方案、一套供电服务措施”,充分考虑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用电需求,精准做好电力发展规划,采取增加变压器布点、新建和改造配电线路等方式,先后实施181项配电网工程,确保每个产业链从家庭农场原料种养,管理到产品生产加工,再到物流运输等环节电能充足。

  此外,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结合电力保障服务方案,细化郊区、市区两个供电服务中心、5个中心供电所职责,把责任明确到岗、对应到人,定期上门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用电事项。

  2023年,该公司先后向客户提供咨询、报装等服务702个,帮助治理隐患77例。

  实行定点服务机制 服务产业发展

  2023年,国网济源供电公司选取产业发展快、示范带动能力强的花石、陶山等村,按照“村网共建”模式,分别成立村级电力便民服务点,派驻固定人员担任电力网格员,做到定人、定责、定点服务,将电力业务办理、电力施工协调、农村安全用电、电力隐患排查与政府综合整治等事项有机融合,主动对接村里的产业发展和群众用电,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畅通农村供电服务最后“一百米”。目前,电力便民服务点已办理产业项目用电23个,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用电事项19个。

  此外,该公司采取专人对接、专属服务的方式,采取“1+N”形式,明确23名供电服务人员,对接济源的锦田、聚丰、花语季等95家现代化示范农庄,坚持“蹲点服务、定点解难”,及时了解产业扩张情况,实时跟进用电事宜,积极做好供电保障工作,先后办理客户用电事项55个,消除用电安全隐患62例,全力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落实“一村一策”措施 璀璨美丽乡村

  2023年初,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结合邵原镇东山村旅游业发展,落实“一村一策”理念,制定专门措施,组建服务团队,高质量保证该村4个新增旅游项目的用电需求,璀璨大美乡村。

  济源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水交融、风光旖旎。该市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把保证57个乡村休闲旅游村庄、30个旅游精品村安全优质用电摆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设备运行、日常维护以及旅游项目扩建、新增等实际,在前置做好电网侧设备改造、保证“电等客户”的基础上,落实“一村一策”措施,从线路巡视、隐患治理、业务办理、日常服务等方面逐村制定电力保障方案,责任到人、包保任务,先后办理用电业务62个,消除客户侧隐患102处,为农家乐、乡村直播平台、休闲购物等提供便民服务900余次。

  “电力等基础条件保障能力的不断提高,为全市乡村旅游实现年收入15亿元、带动就业超过8万人次奠定了基础。”济源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杜涛说。

  好电赋能产业兴。接下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将继续扛实助力乡村振兴重大政治任务,提高站位、提升服务、增强质效,以电力保障高质量助推乡村产业发展高质量。(文/图 李建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