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市通许县擦亮“中国酸辣粉之都”金字招牌
2023-10-10 09:15:58来源: 开封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擦亮“中国酸辣粉之都”金字招牌

  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6桶通许造。说起酸辣粉,不得不说“中国酸辣粉之都”通许。“好粉通许造,酸辣好味道”已经在市场上享有不错的口碑。

  10月8日,记者来到通许县,深入工业企业,亲身感受“中国酸辣粉之都”的建设速度和“智能制造”。

  2023年以来,通许县紧紧围绕全市制造立市“十项行动”工作计划,以“制造立市”“万人助万企”为抓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完善企业服务、科学运行调度等措施,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走进河南省丽星亿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星食品)的酸辣粉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工人在生产线旁忙碌着,他们把一袋袋粉包、料包放进包装盒里,一盒盒酸辣粉再通过传输带被分拣、包装,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我们公司2000年首创中国涂布蒸煮制粉工艺,在20多年发展过程中累计获得2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独创的抽真空技术和精湛的工艺保证了产品的高品质。”丽星食品副总经理陈华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旗下有3个生产工厂,拥有22条生产线,具有年产7.2亿桶方便粉丝和2万吨粉条生产加工能力。该公司酸辣粉产品有6大系列36种口味,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目前,通许县酸辣粉市场占有率达到60%,丽星食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酸辣粉生产加工基地。

开封市通许县擦亮“中国酸辣粉之都”金字招牌_fororder_1010kf2-4

工人在丽星食品生产车间装盒打包酸辣粉。全媒体记者石斐摄

  在通许酸辣粉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彩旗飘扬,工人争分夺秒建设正酣,一座座办公厂房和生产车间拔地而起。为全力打造“中国酸辣粉之都”,该县规划了占地面积2730亩的酸辣粉产业园,涵盖了标准化厂房、物流仓库、人才公寓、电商服务、研发质检、电力、蒸汽、污水集中处理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项目,为酸辣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支撑;引进米粉和湿粉生产项目,扩充酸辣粉产品线;引进日产50吨酱料包生产项目,完善重要配套支撑;在完善酸辣粉产业园配套项目的基础上,丽星食品扩建酸辣粉生产线至50条,实现产能倍增。

  近年来,通许县立足自身优势和主导产业,确定了壮大特色产业、提振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二三二”产业发展思路,一手抓产业集群培育,一手抓产业链完善,重点打造酸辣粉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酸辣粉之都”。

  “制造+”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制造业强,则经济强;制造业兴,则通许兴。通许县深入贯彻落实制造立市“十项行动”,坚持以大谋划大招引促进大建设,以大创新大改革实现大发展,出台《通许县制造立市“十项行动”实施方案》,创新开展“制造+N”,谋划实施制造业项目90个,全面夯实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制造+阵地”,锻造发展引擎。记者在开封海大饲料有限公司成品库看到,各种各样的饲料堆满了库房。“我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是集水产、畜禽全方位经营的综合性公司,目前拥有两个独立产区,年产量45万吨,采用先进的生产和环保设备,生产过程智能、安全、环保、高效,提供鱼、虾、蟹最全面的动物营养配合饲料产品。”通许县政协委员、开封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倩向记者介绍道。通许县坚持“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原则,在新建项目中推广多层厂房,增加亩均投资强度,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持续开展闲置低效土地清理,盘活通富纸业等僵尸企业7家,一晨纸业、昊林新材料等企业已入驻开工,进一步释放高新区土地价值。上半年,高新区内87家“四上”企业总产值23.1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完成5.51亿元。

  “制造+创新”,助推企业增效。位于通许县咸平大道东段南侧的河南宇东面粉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占地面积7.9万多平方米,建设小麦加工生产线两条、面粉深加工生产线1条,主要生产销售小麦粉、面条,日处理小麦3000吨,仓储能力13万吨。一进入河南宇东面粉有限公司,记者就闻到满院桂花香。走进智能化车间,设备正常运转,正在工作的却只有包装车间的两名女工。“我公司高定位、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厂房,选用自动化程度高、低能耗的成套设备。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小麦检验常规化验室、面粉品质分析实验室、国标测定(理化)实验室、烘焙实验室四个功能实验室,2019年获评河南省智能车间智能车间,2023年获评河南省智能车间智能工厂。”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希香说。近年来,通许县坚持“梯度培育”和“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围绕资金、技术、市场、品牌、人才五个方面开展专项服务,实施“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倍增行动。截至目前,通许县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3家,其中省、市技术改造示范类项目5家;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级智能工厂2家、省级智能车间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类项目1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0家。 

  “制造+保障”,切实助企纾困。通许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创新推行“1+1+N”政务服务,设立“有诉即办”调度中心和“办不成事”监督窗口,实行重大项目代办和并联审批制度,积极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通许县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县137名助企服务官深入企业一线,推广应用“廉通惠民”App,发放营商环境服务卡,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仅2022年,就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5个。通许县还加强用地保障,用好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 

  “我县将始终坚持‘制造强市、制造兴县’不动摇,推动细化‘十项行动’,做强酸辣粉主导特色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持续以大谋划、大招引推进大建设,以大改革、大创新保障大发展,以大建设、大发展推动大出彩,以深入实施制造立市战略推动通许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许县科工局局长魏自永说。 

  据了解,通许县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工业投资增速10.4%,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1.2%,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37.7%,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14.8%。全年共上报制造立市“三个一批”项目76个,总投资136.67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0个,总投资87.58亿元;开工一批25个,总投资49.09亿元;投产一批项目21个,总投资15.6亿元。签约转开工完成率55%,开工转投产率84%。(全媒体记者 赵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