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安阳:低空经济未来可期 强市引擎助力飞天
2024-03-05 14:39:4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竞逐低空,安阳一路向前。河南省蓝天实验室挂牌成立,研究建设全省无人机管控平台,规划打造全国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大块头通航企业竞相落户……低空经济未来已来,飞翔之城奋力高飞。

  谋取胜势——厘清优势劣势

  安阳市无人机产业经过近7年的沉淀式发展,发展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健全、配套体系完善,无人机产品覆盖工业、农业、军工等多个领域。2020年10月,安阳市获批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已完成无人机行业应用多元化、生产制造产业链集群化、产学研一体化、低空运行管理融合化等系列成果,初步形成新质生产力。

  安阳市通航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区位优越,低空空域全境开放,通航产业综合优势突出。连续举办15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让安阳成为一座“会飞的城市”,推动安阳市航空旅游、航空运动、通航制造等通航产业全面发展。

  但从安阳市乃至全国来看,通航产业目前尚处于培育阶段,尤其是通航制造产业,现阶段研发投入和产出性价比低,致使通航产业发展举步维艰,后继乏力。而且缺乏专业人才,加之通航企业自身发展困难、专业人才薪资要求普遍较高等原因,很难留住人才。

  《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生产管理若干规定》等国家文件、条例的落地与实施,对无人机提出分类管理和相关标准要求。国内民用无人机分类管理规范化,无人机适航需要更大的投入。

  低空经济的发展变化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也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安阳市在无人机生产制造方面面临快速发展、尽快升级换代的迫切需求,同时,安阳市在无人机规范化管理和检验检测方面优势明显,具备进一步加速发展的空间。安阳正面迎战、见招拆招、化危为机谋胜势。

  跨越发展——科技、人才引领

  2月28日,河南省蓝天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这一高能级创新平台在安阳的创建,为安阳市乃至全省低空经济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蓝天实验室聚焦低空经济重大科技需求,汇聚全国优势资源,着眼低空空域管理体系建设和应用开发研究、无人机系统及关键技术攻关、无人机检测技术与无人机适航审定创新研究三大研究方向进行前沿性、基础性研究;创建低空空域管理、关键技术研究、检验检测、产业孵化、专家智库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实验室以市场化和应用端为导向,将加强与其他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无人机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安阳市高标准抓好人才和科技创新,依托蓝天实验室建设,2024年要汇聚以院士领衔的顶尖人才团队2个到3个,引育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等高端人才不少于3人,培养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不少于30人;梳理全省无人机产业的科技难点,启动3项到5项先期引导项目,攻克一批通用航空及无人机关键技术,推动安阳市无人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可期——低空经济高飞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优先选择。安阳,这座“会飞的城市”,立足自身优势,正视短板弱项,秉持科技创新引领,正在加快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塑造形成安阳市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2024年安阳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建设无人机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高水平建设蓝天实验室,支持无人机整机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空域管理体系建设和应用开发,探索低空经济新模式、新场景。

  围绕低空经济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安阳市将落实好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要抢抓国家把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机遇的会议精神,聚焦科技创新,统筹用好相关优势资源。安阳市正在研究建设全省无人机管控平台,为河南空域整体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打基础。

  安阳市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永和机场航站区建设已全面封顶,林州机场加快建设,滑县机场选址论证会已于2023年12月召开,机场建设进入快车道。安阳市通用机场布局将更加合理,推动短途运输、飞行培训、航空旅游等通航产业快速发展。

  支持低空经济企业技术改造,强化重点企业支持;引进培育低空经济大块头企业,鼓励通航企业落户安阳;完善产业配套环境,鼓励开展低空经济标准规范制定;发挥国企作用加大国资投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发挥政府专项资金和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创新低空经济金融服务;着力科技投入,强化通航人才培养……安阳正在抢抓低空经济发展黄金期的轨道上奋力奔跑。

  千年的飞天梦想,十数载蓄势待发,今朝“蓝天”逐梦。低空经济高飞,安阳未来可期。(文 张俊军 郝亚伟 邓娴 高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