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
2024-03-21 11:4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3月20日上午,在位于商丘市睢县的中乔体育产业园,流水线有序运转,机械臂智能运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着手上的工作,一双双崭新漂亮的鞋子从这里“走”向世界。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_fororder_图片2

智能运行的机械臂 摄影 张雨晴

  中乔体育产业园是集研发、生产、鞋材配套于一体的运动鞋全产业链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引进国内外全新顶尖设备2000余台,形成冲裁、高频、印花、帮面、成型、包装一条龙生产线10条,拥有员工近2500人,年产能1000万双。

  中乔体育产业园只是睢县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制鞋产业基地”“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第二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一项项荣誉称号的获得,彰显了睢县在打造活力之城、创业新城、幸福小城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

  盯准一双鞋 选准一条路

  在睢县的中国鞋都博物馆,展示墙上的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一双鞋、一条路、一群人、一起拼、一座城、一定赢。”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_fororder_图片4

中国鞋都博物馆 供图 睢县县委网信办

  2012年以来,睢县勇于对标对表“晋江精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一贯之谋发展,紧紧围绕打造“中国鞋都”,锲而不舍,永不止步,创造出“睢县服务”“睢县环境”“睢县速度”,闯出了一条传统农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_fororder_图片5

中国鞋都博物馆展示的运动鞋 摄影 张雨晴

  站位全局,睢县制定“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成基地、十年成鞋都”发展目标。该县利用良好的产业基础、健全的培训机构、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广阔的发展空间等优势,准确把握制鞋产业转移机遇,通过强化招商力度、出台优惠政策等,有效拉长产业链条,打造集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研发设计、教育培训、品牌展示于一体的中原制鞋产业基地。

  “中原鞋都”异军突起,从“南晋江、北三台”的制鞋格局中杀出一条“血路”,以休闲运动鞋生产为主,一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悄然形成。

  截至目前,睢县拥有中乔体育、鸿星尔克、特步等制鞋及鞋材配套工贸企业596家,产能达3.5亿双,年产值近200亿元,配套能力达90%以上。“中原鞋都” 正向“中国鞋都”阔步迈进。

  龙头项目带头跑 新兴产业势头足

  在河南绿草地新能源有限公司展厅,便携式储能电源、小型家庭储能电源、UPS应急电源、大型储能电源、大数据中心备用电源及各类储能电池组等各式各样的新能源产品有序摆放,微缩的沙盘模型生动展示了多种场景下的发电过程。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_fororder_图片7

锂电池样品 摄影 张雨晴

  作为睢县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的基础性重点工程、2021年河南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河南绿草地新能源项目占地800亩,总投资55亿元,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上缴税收3亿元,解决2000余人就业问题。

  近年来,睢县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点围绕制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紧盯头部企业,综合采用线上招商、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整园区招商等方式,探索出严控用地指标和盘活存量相结合的节约集约新路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_fororder_图片8

锂电池生产车间 摄影 张雨晴

  鼎能吉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锂电池智能装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锂电池全自动干燥线,实现了整个工序无人化和信息的全程可溯。

  鼎能吉研科技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3月建成投产,总投资5亿元,现有自动焊接线2条、AGV物流线5条、自动喷涂线1条、装配物流线3条。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利税1.5亿元,为睢县布局建立新兴产业奠定了基础。

  中原水城生态美 美丽乡村产业兴

  三月春归,流水潺潺、杨柳依依、鸟语花香……好一幅春和景明的美好画卷,很难让人相信自己置身于一座污水处理厂。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_fororder_图片11

睢县新概念污水处理厂一角 摄影 张雨晴

  睢县新概念污水处理厂总占地面积约150亩,总投资约1.8亿元,每年处理约710万吨污水、1.1万吨有机废弃物。该处理厂通过沼气发电、光伏发电,每年可节约126万度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7吨,通过人工湿地和种植各类植物每年可减少108吨二氧化碳排放。

  项目的良好运行,普及了环保理念,改变了民众对污水厂的传统认识,使污水厂成为民众的休闲场所,最大程度发挥城市基础设施的功能。

  在距离睢县新概念污水处理厂约10公里的一座草莓大棚里,红艳艳的草莓散发出迷人的甜香,几位老人认真修整苗头,一派春日繁忙景象。

【Amazing 河南】商丘睢县:“一双鞋”带动一座城 县域治理展新颜_fororder_图片12

红艳艳的草莓 摄影 张雨晴

  据悉,该草莓大棚所属的睢县草莓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已获批建设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2万亩,是集草莓组培、育苗、种植、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草莓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推动了睢县果蔬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主导产业“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县域经济“成高原”……睢县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演绎更加生动的“睢县探索”,书写更加出彩的“睢县篇章”。(文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