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让世界读懂了中国“互联网+”

2018-09-25 08:46:3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文字列表】龙门石窟让世界读懂了中国“互联网+”

      “诗歌龙门”扫码项目成功将文化活化

  融入互联网的初心:方便游客活化文化

  龙门石窟历经千年,为世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古迹和历史资料。如何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让沉默的、静止的文化遗产,通过互联网方式活化起来?如何把千年的文化宝藏赋予科技的力量,让更多的80后、90后、00后喜爱上中国文化?如何让游客来到龙门旅游购票不排队,参观更方便,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这就是龙门石窟主动融入互联网的初心。

  荣誉加身,创下多个第一、唯一

  2015年4月,龙门石窟和腾讯公司在北京签约,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全国首家无现金”景区和“刷脸入园”景区

  3D龙门智能云平台,是目前全国景区中最先进的大数据云平台,是全国唯一一个1∶1真实还原景区场景的3D立体展示平台。

  今年1月,龙门石窟荣获第14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共政策和管理创新奖,这是唯一获奖的中国项目,在国际舞台上,龙门石窟让世界读懂了中国“互联网+”。

  目前,龙门石窟已为游客提供24小时在线购票服务,在龙门不会出现排队购票的情景,暑假期间线上购票占比达到45%。中英文语音免费讲解满足了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收听龙门石窟的文化知识,累计已播放580万次,受到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绘就“诗和远方”美丽龙门新画卷

  通过先进AI技术、3D展示等科技展示方式,使游客穿越时空,将束之高阁的文物保护成果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生动活化的展示在游客面前。今年推出的“诗歌龙门”扫码项目,实力圈粉,掀起全民读诗热潮。通过龙门智能云平台的数据分析,最受欢迎的诗人是白居易,T0P20的诗词里有9首诗均出自他之手。其中,金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的诵读率最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