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扎根深山31年——记河南鲁山县教师张留振
2018-10-08 17:33:2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者名单揭晓,全国180名乡村教师入选,其中有来自河南的9名教师。平顶山市鲁山县下汤镇教师张留振获提名,张留振的名字一下子在下汤镇传扬开来。他是继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获得者郭占国后,该镇教师队伍中又一位入围者。

  鲁山县下汤第四小学松垛沟学点地处下汤镇西北深山区,是个单人独校的学点,远离下汤镇近十公里,山高沟深。今年50岁的张留振,单独一人坚守在这个只有十余名孩子的山村学点,担当着校长、班主任、教师、炊事员和清洁工等角色,学校的大小事情都得亲力亲为。美其名曰:“孩子王+杂事儿老总”。为了山区的孩子们,他付出了无尽的心血和汗水,献出了自己最美的芳华。

  张留振扎根深山从教31年来,淡泊名利,甘守清贫,爱生如子,悉心照料一茬茬孩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一生幸福奠基着色,不遗余力为孩子们创造幸福的乐园,使孩子们有学上,有饭吃,将来都能有个好出路。尽管人生的芳华在这山坳里一天天逝去,但他无怨无悔,因为他为的是山乡的孩子们能好好读书,摆脱贫困,将来走出大山,成为祖国的栋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山区地广人稀。离校远的孩子,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只能带些干粮。看着这七八岁的孩子,啃着干馍,张留振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课余时间,他从山上捡拾一些干柴,和孩子们一起做饭、吃饭,虽苦尤乐!深山的冬天,天寒地冻,寒冷刺骨,张留振常常提前到校为孩子们生火取暖;夏天山洪爆发时,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发生意外,他把孩子一个个背过河去,并护送孩子们一个个安全到家。

  年轻的代课老师,耐不得学校的孤寂和低待遇,不辞而别南下打工去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张留振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寻找代课教师,他白天上课,晚上翻山越岭四处找代课老师,每到一家都是谈条件说待遇,苦口婆心。尽管困难,但难不倒他坚强的意志。生活虽然充满酸甜苦辣,平淡无奇,但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大山,拿到高中和大学录取通知书,看到他们父母脸上露出自豪的微笑时,听到邻里乡亲朴实的赞叹,他内心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甘甜和幸福。

  山里的孩子上学晚,见识少,知识面窄,家长辅导也跟不上,要想取得好成绩,可以说完全靠老师苦教。学校条件差,为了让学生能够借助教具更直观的获得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制一些教学用具,针对孩子们的认知特点,把这些学生“喜欢”的东西搬上课堂,让孩子们亲眼看看、动手摸摸,该写的写,该算的算。知识不抽象了,课上的也灵活生动了起来,教学效果非常好。

  有时为了弄懂一个问题,张留振会把学生带到校外实地考察,让他们亲身去体会,去感知和领悟。为了让孩子们熟练掌握扣扣子、系鞋带这些基本的生活技能,他总是设计一些活动或以竞赛等形式进行训练,使他们在欢笑声中掌握了做事的要领。几年下来,他们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提高了。

  清贫的日子,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在的学校的事务上,但深明大义的妻子没有唠叨,全力在幕后支持他的工作。2002年合点并校时,全县通过笔试、面试,他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中心小学校长的位置,这就意味着他要调入镇里的某一所中心小学任职了,得知这一消息,他真是激动万分。对于一个山区教师来说,这也许是梦寐以求的好事,他知道这是上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对他的信任与肯定。可他再次犯难了,走了咋办?当时只有他和另外一个教师,三个年级,本来就有一个复式班,两个人还凑合,他走了,只有一个老师能行吗?如果不走,这样的机会能有几次?况且,这里是外地一个老师都不愿来,即便来了也留不住呀。

  想着那些可爱的孩子,想着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想着家长无数次的叮嘱。他斟酌再三,果断放弃了这个机会,毅然坚守在这个生他养他的山村,守着这个他亲手撑起的教学点,守着那父老乡亲的子女们……

  31年的教学生活仍在继续,当年的青春容颜已不复存在,留给他的只有清贫和两鬓白发,但他依然一如既往的守好三尺讲台。往日的翻山越岭与起早贪黑,往日的滴滴汗水与求学的坎坷,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从教至今,他们学校成绩显著,教学评估名列全镇前茅,他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工作者。2010年11月,他又被评为平顶山市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张留振这位大山守望者的坚守下,松垛沟村没有一个失学的孩子,并相继走出去了48名大学生,其中研究生有12人,他们有的从医从教,有的远在国外,有的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已过知天命的张留振,不喜不悲,仍用自己的一腔热情,守望着这个学点的孩子们,他像孩子的父母一样,孩子们的吃喝拉撒都由他去处理。买菜,做饭,挑水,洗碗,刷锅,打扫卫生,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这一切的一切,繁琐而机械,但他,从来没有怨言,为了不让这里的留守儿童失学,他一如既往,以一名辛勤园丁的心态,坚守在这个远离闹市的豫西深山区的一个学点里。 (文 雷小军  安彦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