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焦作市温县成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6 16:10:58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1月15日,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温县铁棍山药新闻发布会在焦作市温县召开,标志着我国山药产业将进入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全新阶段。

【河南供稿】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焦作市温县成立

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揭牌仪式

  据悉,国家山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的重大布局和要求,在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组成员、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明军的倡议下,联合全国山药科研、生产、推广、加工等多家单位、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该联盟以解决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以培育发展优势品种、优质产品、优良品牌、优秀人才和创建互利共赢联合体为落脚点,整合提升我国山药产业水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山药产业。

  温县是怀药之乡,是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四大怀药”的原产地。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表示,近年来,温县立足原产地资源优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扶持龙头企业,打造标准化园区,开展物联网追溯,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开发潜力巨大、市场优势明显的新兴健康产业。下一步,温县将与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密切合作,充分挖掘铁棍山药的营养价值、养生价值和品牌价值,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让铁棍山药更好地造福人民,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温县力量。

  目前,温县铁棍山药年种植面积4万亩左右,认证绿色、有机食品共17个,拥有2个省名牌产品、3个省著名商标,拥有怀药农民专业合作社857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从事怀药生产销售的农户1万多人,开发深加工产品6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据悉,为了整合资源,打造统一形象,树立统一品牌,温县人民政府决定打造全品类农业区域大品牌“温县农耕”。“温县农耕”将代表温县最标准、最高端的“农业制造”。

【河南供稿】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焦作市温县成立

签约仪式现场

  发布会上,温县人民政府与河南水投集团签订了铁棍山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温县商务局与河南顺丰速运业务部签订了铁棍山药物流优惠协议,河南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签了新产品订制协议,温县怀川臻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湖北享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温县豫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南顺丰速运电商销售公司、温县红峰怀药专业合作社与本来生活电商平台签订了铁棍山药采购协议。(文/图 崔鹏)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