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卖出1亿斤河南中牟大蒜 拼多多4.43亿消费者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27 17:58: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7年,5天卖出100 万斤中牟大蒜;2018年,迅速“拼”光546名贫困户总计700万斤中牟鲜蒜;2019年“五月丰收节”,河南中牟县刁家乡的鲜蒜再次在拼多多大卖……

  “三年来,中牟大蒜总共卖了近1亿斤,大蒜位列河南省在拼多多平台最受欢迎的十大农产品之首。鹌鹑蛋、腐竹、红薯、红薯粉、鸡蛋、鸭蛋、牛肉、花生、山药紧随其后。”拼多多首席数据分析师王涛如数家珍。

【河南供稿】三年卖出1亿斤河南中牟大蒜 拼多多4.43亿消费者助力乡村振兴

中牟大蒜

  “今年蒜价有点贵。”连续三年参加拼多多扶贫助农的新农人张银杰,统计出了他截至2019年5月24日在这家新电商的大蒜销售总额:410万人民币。2019年中牟大蒜地头价从去年的0.8元左右一斤涨到了1.5元一斤,和2018年参加拼多多扶贫项目一样,他还是和平台联手,加价0.15元收购。“2018年是扶贫蒜,2019年能脱贫的脱贫、能致富就致富。”张银杰说。

  中牟县刁家乡沃孙村是河南的省级贫困村,村域总面积4500亩,其中耕地3500亩,土壤以沙地为主。百姓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收入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主导产业为大蒜等农业种植,全村500余户中的90户贫困户,很多是丧失劳动能力或家有残疾人的中老年人。

【河南供稿】三年卖出1亿斤河南中牟大蒜 拼多多4.43亿消费者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拿着刚刚挖出来的鲜蒜

  沃孙村村委会提供的“精准扶贫一户一档”档案中记载,村民孙某今年51岁,家中共有耕地面积6亩,2018年人均纯收入为8220.85元,家中五口人,大女儿是植物人,二女儿天生患有脑瘫,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全家生计全靠他和妻子两个人每年种植大蒜和其他农作物来维持。

  孙某说:“今年价钱比去年好了很多,现在市价是1.5元一斤。”加上溢价,算下来,四亩大蒜能卖到2.6万元,这对孙某一家无疑是雪中送炭。

  2018年蒜价大跌,原因主要是2016年蒜价大涨后,蒜农种植和供应急剧增加。“有的大资本会‘囤积居奇’,炒农货。”四川新农人吴云表示,在供给端本来已经总量大减的年份,这加剧了市场波动,给2019年的苹果、荔枝等涨价推波助澜,历年来也推动着“蒜你狠”与“蒜你惨”的现象轮番上演。

【河南供稿】三年卖出1亿斤河南中牟大蒜 拼多多4.43亿消费者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张银杰拿着当天挖出的大蒜紧张备货

  “我们会反其道而行之,根据‘农货中央处理系统’里各农产区和新农人数据,利用平台激励系统,鼓励商家平价大量出货,平抑市价。”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介绍,“农货中央处理系统”包括跟拼购与游戏模式、消费者和交易相关的前端;跟农产区、农户与新农人、品牌、订单和激励系统相关的中端;物流、客服、IT系统等组成的后端。

  在该系统超周期的激励机制下,商家会主动调整供应行为。为此,拼多多增加了流量倾斜和现金补贴。2018年,累积投入86亿营销资源于农货上行战略,用于整体营销和让利补贴的现金超过130亿元。2019年又将更多营销资金转化为现金补贴,以全网最低价的形式让利消费者。这种“需求稳定”,回传到了孙某这样的小农户,帮助他们减缓“蒜你惨”冲击,保持种植预期和信心。

  “农产品往往是结构性过剩,拼多多做农产品起家,对全国主要农产区、新农人都非常熟悉,资源充足,需求端数据充分,客观上在承担一些市场调节功能,通过平台的资源和优势,让更多农产品的整体价格趋于正常和稳定。”达达说,“背后主要是有一个全国性的大市场,拼多多活跃用户达到4.433亿,全国近一半消费者在上面买东西,这大大缓解了由市场分割或市场信息匮乏导致的市场波动。”一旦预期稳定,农民的种植就会更有计划,有利于分散小农户走出周期,少受损失,增加抗风险能力。

【河南供稿】三年卖出1亿斤河南中牟大蒜 拼多多4.43亿消费者助力乡村振兴

中牟蒜农

  “根据平台的历史销量数据,我能够预测每一季农产品的需求,消费端确定后,对生产端的指导性就会很强。”张银杰说:“村民收了大蒜,马上就可以种红薯,到时我们仍会溢价包下他家所有的红薯。”(文/图 高云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