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话题两会期间备受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7 09:42:47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2020年1月8日,随着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开幕,河南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期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类话题备受关注。“河南政协”掌上履职APP的“网络议政”栏目还专门开通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政专题。不少参会的政协委员们积极留言,参与到专题的讨论之中。

  河南省政协委员郑高飞留言说:“旧楼加装电梯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据调查,现在采取政府统一规划,公司化运作,按次收费比较可行。”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素云留言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方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人、残疾人上下楼,完善住宅楼功能,适应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的重要措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居民突发急危重症,因电梯长度不能容纳救护担架,而影响病人急救的情况经常发生。所以,我建议一定要考虑配置一部医用电梯,避免耽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的隐患。”

  在会场外,国际在线河南频道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话题进行了街头采访,不少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郑州市民安亚楠接受采访时说:“我最关注的就是关于多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个事。因为这项工作提出比较久了,但是推进比较慢。我们家周边的大部分多层楼房都没有开始实施,包括前期的业主意见征求工作也没有开展,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够加快这个事情的落实进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郑飞集团退休职工刘志红接受采访 摄影 丁旭

  今年76岁的郑飞集团退休职工刘志红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小区现在正在开展这一项工作,原来的老房子都是6楼,没有电梯,现在大家都很拥护加装电梯这一举措。小区有几栋楼现在已经开始了,他们说交钱后,大概一年以后就可以用上电梯,都非常高兴。”

  “我觉得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来说意义非常大,没有电梯的话,很多老年人在生活中都是尽量避免上下楼,如果加装了电梯,他们就可以经常上下楼,方便锻炼身体,生活质量也提高了。”郑州市民汤刚说。

  家住四层老小区的郑州市民李田表示:“现在每天爬楼梯还能吃得消,等年纪再大点,还是有电梯更方便。”她认为现在老旧小区的改造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大多是停留在比如道路修整、墙壁翻新、加装电梯等外在环境方面的改善,她建议下水管道、线路等内部设施也要改造一下。

  郑州市退休教师卜老师、潘老师两人均认为加装电梯在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小区会比较好推行,在规模小的小区,由于住户不多,个别住户意见不统一,推行起来有点困难。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