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阳市淅川县毛堂乡:生态产业引领“民富乡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7 16:2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毛堂乡桥沟村黄金梨种植基地里,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农户们忙着将栽种的树苗培土、浇水。层层梯田里,黄金梨树苗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近年来,毛堂乡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生态扶贫产业,坚持把培育和扶持主导产业作为林业发展的根本,使林业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

  桥沟村在发展种植原有黄金梨的基础上,合理使用土地,套种大量豌豆等有机农作物,使该村生态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从而形成一个集旅游观光、采摘、农业博览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循环、生态农业区,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致富。“以前种花生单向收入少,种植黄金梨以后,套种豌豆,收入增加很多。”桥沟村村民申景德说。

  近年来,毛堂乡立足乡情村情,按照“乡有主导、村有特色、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坚持养殖业、种植业、林果业多业并举,以短养中、以中促长,短、中、长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立体增收格局,实施产业带贫全覆盖。毛堂乡通过连续几年的努力,共发展黄金梨5000亩,大樱桃2000亩,薄壳核桃3000亩,两年后林果业达到盛果期,贫困户年收益将达到5000元以上,实现了全乡生态林木全覆盖。(文 王小军 冷新星 周昊)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