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发展特色瓜果种植 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11 18:30:48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这两个温室大棚种的是中原蜜瓜和西瓜。”4月10日上午,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王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青立介绍本村特色蔬果产业发展的现状,“中原蜜瓜市场价每斤3元,每个大棚产量是4200个左右,预计收入能达到5万元。”

    王辛庄村是传统种烟大村,现有烟叶种植400余亩,年利润达90余万元。2019年,王辛庄村党支部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径,通过申请项目资金30万元,自筹资金40余万元,流转约15亩土地大力发展特色瓜果种植。目前,该村45人实现就近务工,人均年务工收入55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实现翻番。

    该镇小昝庄村12座蔬菜大棚内也是暖意融融。为解决村内无集体经济的困境,小昝庄村于2017年通过筹集资金和申请项目资金,注册成立了村集体企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管理,共同增收致富。目前,村集体流转土地24亩,年纯利润达14万元,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此外,该镇白龙庙村无土蔬菜、水果种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一期投资200万元,发展试验田50亩,建设大棚4个,设葡萄、火龙果、袖珍西瓜、猕猴桃采摘园4个,建成后可实现村集体收入每年5万元以上,农户就近务工30人以上。

    近年来,李口镇党委、政府坚持“政府引导、农户主体、部门帮扶、社会参与”的原则,大力整合帮扶项目和资金使用,加大投入力度,整体推进道路、用地、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潜力,吸引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回乡创业,调动各方力量,盘活农村资源,加快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23个行政村已流转土地6000余亩,种植黄瓜、吊瓜、西瓜、羊肚菌、番茄等特色蔬果10余种,产业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文 张鸿雨 王超飞)

责编: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