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信阳固始县入选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 “三起来”县(市)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01 17:31:1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29日,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公布了河南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 “三起来”县(市)名单,固始县等15个县(市)入选。

  近年来,固始县坚持以打好“四张牌”为抓手,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引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19年,固始县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达到409.55亿元,同比增长7.7%,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1.0:30.9:48.1,县域经济得到高质量提升。

  固始县全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该县紧盯集群培育,工业动力强劲,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柳编和竹木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两个产业集聚区累计入驻“四上”企业142家,建成区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亿元;全县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个,省级高技术企业6家,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4个;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3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1905万美元,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固始县紧紧围绕粮、牧、茶、林、渔等特色优势,鼓励农民以承包、出租、互换、入股等形式进行土地流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00余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近60%,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县优质水稻、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5万亩、20万亩,茶业种植16.5万亩,稻虾综合混养18万亩,12万亩优质小麦直供茅台集团作为原料;以高产高效设施农业为主的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到近200个,油茶、冬枣、油牡丹等成效显著,成功创建省级茶叶现代示范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家,“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65个,总规模2亿元的猕猴桃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落地运营。

  同时,固始县积极营造创新发展环境,累计取消、停止、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13项;出台了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奖励措施,设立了企业研发项目资助,全县涉科单位和企业内部也分别制定了针对科研人员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出台了促进工业发展的20条意见。目前,固始县拥有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省级双创基地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级大数据专业园区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其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

  2016年以来,固始县累计投入26.68亿元,新修建农村道路3802公里。国道328、淮河大桥、元光大桥和史河成功大桥、凤凰大桥有序推进;新增国省道5条179公里,县域内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到600公里,县乡公路里程1800公里,村组道路4150多公里,省际之间的道路梗阻问题逐步得到缓解;客运南站、西站投入使用,客运北站加快建设,投入120台新能源公交车,新增5条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获评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先进县;淮河大桥、固始至霍邱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全省交通规划,规划淮固高速向南延伸至江西九江高速项目,加快推进淮河航运、固始港物流园区建设。

  目前,全县共完成史灌河治理、梅山灌区和鲇鱼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18项,总投资13.91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安全饮水受益人口达67.5万人;总投资10.38亿元的“引鲇入固”饮水工程,铺设供水主干管线33.4公里、城区配水管网28.7公里,并于2020年1月18日实现试通水,成功将鲇鱼山水库的“一泓清水”引到了古蓼大地;总投资9.08亿元的白果冲水库复建工程,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正式获批并开工建设。(文 王亚运)

责编:李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