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许红兵:以县域治理“三起来”刷新“宝丰速度”

2020-01-15 13:09: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县域兴则国家兴,县域强则国家强。近日,出席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平顶山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在发言时,重点介绍了县域治理“三起来”的“宝丰经验”。

【河南原创 高桠已审】河南省人大代表许红兵:以县域治理“三起来”刷新“宝丰速度”

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发言

  县域经济作为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的结合体,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许红兵表示,近年来,宝丰县围绕县域治理“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发展理念,积极作为,不断创新县域治理模式,围绕“党建带动、创新驱动、机制推动”的指导思想,以“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为抓手,创新发展方式,巧破发展瓶颈,城乡一体推进,稳步朝着“努力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的奋斗目标迈进,谱写出了新时代宝丰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在实践中书写着新时代的“宝丰经验”。

  深入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 擘画新图景

  一梦千年,物宝源丰。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春风和柔的各项改革、岁月静好的美丽乡村……近年来,宝丰县深入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域综合经济实力跻身2019年中部百强县第77位,高质量发展刷新“宝丰速度”。

  一是着重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宝丰速度,数字为证。2019年宝丰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9.6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4亿元,增长11.8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2019年宝丰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量提质,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好更多的实惠。

  二是坚持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宏观把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宏观视野鸟瞰全局。2019年,宝丰县乡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县委深改委等议事协调机构制定规则、细则,加强组织推动,持续推进5个方面24大类144项改革;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妥”改革,压减了投资项目、企业开办等审批时限;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国资局,使5家国有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改革的经验在全市推介;全面实行项目代建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激发了市场活力;在全省率先启动“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医疗体制改革,组建县医疗健康集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三是努力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城乡贯通,细处着手。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细节是关键,需要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目前,该县“听乡音、尝乡味、看乡景、住乡居、忆乡愁”全视角的“美丽乡村”产业链初步形成;着力实施“十二个一体化”,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六星创建”等乡村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争当县域治理排头兵 努力打造“四强”宝丰

  宝丰县目前在县域治理“三起来”方面成效显著,努力打造“四强”宝丰。

  “县域治理中,强县是手段、是过程,富民是目的、是结果。宝丰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物流强县、文旅强县、乡村强县’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四强’宝丰。以强县带动富民,实现了强县与富民的共兴共荣。”许红兵说。

  一是兴工业。近年来,宝丰县逐步摆脱煤炭经济的依赖,做大做强不锈钢、新型建材和新型煤化工,积极发展壮大视光、新材料、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正在向“全国焦钢循环发展示范基地”、“新型碳材料产业基地”、“千亿级不锈钢精深加工基地”和“中部地区高端视光(光学)产业总部基地”迈进。

  二是畅物流。宝丰县把现代物流业作为全县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支撑行业,突出抓好第三方物流项目和物流企业等市场主体培育,推进物流载体建设和重点行业领域物流发展,培育行业龙头。目前,强润物流一期建成运营,豫宝物流园吸纳入驻企业12家。总投资10亿元的宝丰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港项目成功签约,汽贸城、西商农产品(冷链)物流园、豫宝物流园等重点物流项目顺利开工。

  三是强农业。宝丰县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县的种养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该县共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7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3个;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73家,家庭农场206家。2019年,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12.6亿元,龙头企业通过合同、订单及随行就市带动基地面积20万亩,较2018年增长22.3%,共带动农户3.9万户,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1万人,农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四是融文旅。宝丰县重点打造马街书会、民间魔术、汝瓷文化三张名片。近年来,该县先后发展汝瓷研发机构、公司、作坊200多家,年产汝瓷200多万件(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6亿元。被誉为“中国民俗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的马街书会,以民俗园为中心,建起了全国第一座专门介绍中华曲艺发展历史的文化展馆“中华曲艺展览馆”。目前,这里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大黄村、周营村独创的“魔术演艺+销售”模式,还带动了“魔术+”产业大发展,一个村庄在一年就能创造出数十亿元收入。

  五是美农村。在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的同时,宝丰县大力实施“百村示范、整县提升”计划,持续开展“三清、三改、三增”行动,不断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努力实现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文明素质“双提升”。为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2019年以来,宝丰县打破行政区划,推动多村“抱团发展”,连片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区域协调,让“一村美”延伸到“连村美”,进而实现“村村美”。截至目前,宝丰共创建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133个、示范村129个、“四美乡村”10个、美丽小镇5个、“五美庭院”6000户,先后打造了一批不同特色的美丽乡村。

  如今,蓬勃的发展力量在宝丰大地升腾,生机活力奔涌四射。据统计,2019年,全县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148.2亿元,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在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人居环境观摩中,宝丰县以94.61分的好成绩第四次摘得全市10个县区第一名桂冠,从而实现全年“四连冠”。

  “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宝丰县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先行,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植入强力引擎、‘改’出新动力。”许红兵说。

  随着《一梦千年,物宝源丰》宣传片面向世界播放,一个活力无限、飞速发展的宝丰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以己为媒,向世界展示中国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图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