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官庄工区:打好“双业”攻坚战 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06-15 16:37: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南阳市官庄工区:打好“双业”攻坚战 助力脱贫奔小康

南阳市官庄工区金阳光生态家庭农场内的葡萄即将成熟 摄影 仝瑞勤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初夏时节,位于南阳市官庄工区赤虎街道何上寨村的金阳光生态家庭农场内,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果香。据介绍,该农场目前共有34个棚,占地37亩,年产值达到了75万多元钱,采取“支部+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带动何上寨村1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近年来,官庄工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狠抓实效,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抓好抓实抓细,加强扶贫产业培育壮大,精准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家庭农场等,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产业项目、金融帮扶等方式,加大输血力度,实现各行政村有创业致富带头人,让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增加贫困户产业增收门路;强化就近创业就业、就地开发公益岗位、深化劳务协作对外输出、统筹培训推荐就业等形式,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形成了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修改)【B】南阳市官庄工区:打好“双业”攻坚战 助力脱贫奔小康

南阳市玖润养殖公司内景 摄影 仝瑞勤

  强化培育 产业带贫成效明显

  “我们一直坚持科学养殖,去年养了250头牛,整体效益比较好,纯利润达到90多万元。今年我们就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头了。下一步我准备增加一个蚯蚓养殖项目,用牛粪养蚯蚓,实现循环养殖,这样也可以吸纳更多的人务工就业。”南阳市玖润养殖公司总经理吴新生说。目前,该公司已向魏寨村24户贫困户发放红利32920元,并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

  东兴街道把香菇产业作为经济发展和扶贫带贫的重要抓手,引进、培育南阳育菇菌业公司成为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辖区9个村委发展香菇种植,形成脱贫致富的中长线扶贫产业。2019年,该产业带动辖区281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左右。2020年,官庄工区将筹集的270万元扶贫资金全部用于带贫香菇大棚建设,带贫效果覆盖全区834户贫困户,每户可得1000袋菌棒奖补,每年每户贫困户可增收2500元。

(有修改)【B】南阳市官庄工区:打好“双业”攻坚战 助力脱贫奔小康

长势喜人的香菇 摄影 仝瑞勤

  南阳宛益食品公司40万头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是官庄镇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带动108户贫困户增收,带动2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位于岳庄村的雪海鲜菇坊主营平菇、秀珍菇等食用菌种植业务,依托15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通过入股分红和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方式,带动岳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23人实现稳定增收。

  现代花生产业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各村成立高油酸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统一进行种植、管理,合作社按照低于同期市场价格10%的优惠价提供农资配套服务,同等条件下确保托管土地每亩增产10%-20%,并按高于当时当地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产品,带动辖区全部贫困户281户676人稳定增收。围绕“三农”信息服务、新型农民培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现代花生产业园建立了“三农”网络信息平台,利用图书室、培训学校和扶贫车间,切实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技术培训和公益岗位,增强贫困户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稳定脱贫。

(有修改)【B】南阳市官庄工区:打好“双业”攻坚战 助力脱贫奔小康

官庄工区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 摄影 仝瑞勤

  位于龙泉村的金丰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余亩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年盈利60余万元,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以发展特色农牧渔一体化经营的依扬鑫隆家庭农场,养殖奶牛150余头、水产60余亩,种植牧草200余亩,通过“农场+贫困户”模式,带动60户贫困户增收;南阳市承颐艾业公司带动龙泉村38户贫困户增收;殷庄村星光艾草加工项目带动21户贫困户增收……在官庄工区,这样的带贫、扶贫企业和合作社可谓遍地开花。

  2017年以来,官庄工区加大投入和培育力度,投入资金3500.62万元,精心选取扶贫产业140个,培育打造龙头企业3家,通过发展壮大产业、提升产业带贫能力、强化培育引导,为当地扶贫产业健康发展、贫困群众持续增加致富渠道和稳定收入提供基础保障。目前,官庄工区各项产业带贫作用已初显,辖区贫困户基本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全叠加。

  加强引导 发展“小庭院经济”

  “我因为生病,被医生交代只能在家休养。但是我们不能光靠别人帮扶,总得着找点事干增加点收入,争取到年底实现脱贫。”牛三门村贫困户牛长会说。2019年,牛长会在村委和扶贫帮扶人的帮助下,依托到户增收等各项扶贫政策,筹资买了60多只羊开始家庭养殖,目前羊群已繁殖到100多只。

(有修改)【B】南阳市官庄工区:打好“双业”攻坚战 助力脱贫奔小康

牛三门村贫困户牛长会家的养羊基地 摄影 王小军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南马庄村脱贫户蔡华义家的乳鸽养殖,由最初的52对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对,一年卖10来批乳鸽,每次扣除成本可以挣600多元,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2017年实现脱贫的李同善、李同学兄弟俩,依托到户增收扩大养羊规模,从原来的5只扩大到20只,目前已发展到30只羊,一年收入1万多元;牛五门村贫困户雷纯清家庭养羊,由最初的6只发展到现在的34只,一只羊可以卖1000元左右,2017年年底实现脱贫。

  像他们一样自立自强、靠劳动发展“小庭院经济”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近年来,官庄工区利用小额信贷,引导贫困户根据家庭实际情况,依托到户增收项目,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目前,官庄工区“小庭院经济”已初见成效。

  多策并举 力推贫困劳动力就业提高收入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贫困户增收,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官庄工区积极开展“扶贫扶智”活动,通过典型带动,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利用每周二的扶贫日,动员贫困户通过自己双手增收致富;对贫困劳动力数量、就业意向、就业状况及培训愿望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通过积极与用工企业协调、设立公益岗、扶持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培育引导龙头带贫企业等方法,促进贫困户就业。

  目前,官庄工区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568人,通过就业增收的有463人,占该区贫困人口的81.5%,人均月增收1400元以上。

(有修改)【B】南阳市官庄工区:打好“双业”攻坚战 助力脱贫奔小康

金阳光生态家庭农场草莓种植大棚 摄影 仝瑞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下一步,官庄工区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加大产业投入力度,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激活贫困户内在动力,依靠“双业”支撑,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确保社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文 仝瑞勤 王小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