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一起探究考古的奥秘 2023年安阳市首批考古志愿者活动开启
2023-01-31 15:39:3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日前,在安阳殷墟遗址附近的一处考古工地上,15名考古志愿者认真聆听本次活动的讲解员刘潇讲述考古工作的操作要点。志愿者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对考古的兴趣越发浓厚。自此,2023年安阳市首批考古志愿者活动正式开启。

  志愿者如何产生?又将参与哪些考古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安阳市文物局微信公众号招募志愿者,市民通过邮箱、电话等方式报名参加活动。活动主要以公众考古开放日形式,邀请社会各界考古爱好者走进工地现场,参观最新考古发掘成果。本次活动共收到30余名市民报名或电话联系,最终确定15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以参观安阳地区殷商遗址为主,旨在增强志愿者考古体验,了解安阳地区文化积淀,近距离感受考古学的魅力。

  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刘潇全程带领考古志愿者,为他们讲授考古基本知识、殷墟历年发掘情况、发掘成果的价值及意义等,并随时解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工地现场,刘潇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遗址情况,从最基础的土质、土色讲到遗址的典型遗迹、遗物。通过互动提问与工具演示,志愿者对考古的基本流程与商文化地层分布有了清楚的认识。

  在殷墟遗址附近的发掘现场,志愿者近距离观察了墓葬发掘,出土物清理,遗迹、遗物图的绘制等工作,并对遗址内的祭祀坑产生了强烈兴趣。刘潇细致地解释了祭祀坑的源起、用途以及与殉葬坑的区别,并对商代的墓葬形制、等级等做了简要讲述,使志愿者对商代丧葬制度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我们带领志愿者了解了考古的基本知识,学习了如何正确使用考古工具、辨认遗迹遗物、画图、刮面、拼接器物等,并参观了安阳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参加了专家讲座等。”刘潇说。

  参加此次考古志愿者活动的在校大学生张睿说:“很高兴参加市文物局组织的考古志愿者活动。我们通过老师的介绍了解到安阳市最近几年的考古工作成果,并实地参观和了解了两处正在考古发掘的商代考古工地。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考古工作,实现了书本与现实的对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相关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田野考古有了新的认识。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期待投入考古事业中去。”

  考古志愿者活动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至今已开展了6批,报名人数300余人,现场参与活动70余人。活动内容涉及考古现场的田野考古、考古调查、钻探、室内资料整理、文物修复,还有专家学者专题讲座、文博单位现场教学等。(文 张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