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数字赋能 提升供电服务质效
2023-09-20 17:50:5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马明仁

  “客户增容用电申请已提交,请及时审核。”9月19日9时,国网济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赵国平收到一条由供电服务指挥平台推送的任务工单。他随即点开手机上“一模多图”应用模块提供的地理接线图和单线详图,查看该小区的地理位置、接入点设备等情况,通知配电运检人员现场勘查,快速完成了增容方案制定。

  2023年,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坚持数字赋能、科技支撑,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电网模型、多个常用的专业图形,利用数据中台生成实用化图谱和数字化模块,实现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以“一模多图”应用促进供电服务提质增效。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数字赋能 提升供电服务质效_fororder_图片8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深化“一模多图”实用化研究 摄影 卫凯

  图数联动 电网模图更精准

  电网设备运维是做好供电服务的基础环节,往往要用到站室图、单线图、环网图等专业图,以前通常是工作人员利用计算机绘图软件制作完成后仔细核对、打印成册。而配网体量大、变化快,状态方式变化后,就要重新制作和打印,有时还容易出现图形绘制不精准的情况,给审核等工作带来难度。

  “一模多图”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图形和数据联动”,电网模型一旦发生变化,应用系统就会快速响应,形成线路、台区等新的局部专业图,有效破解了绘图频次高、更新速度慢、携带不方便等难题,大幅提高了效率效能。

  据了解,该模式依托业务中台数据系统,做到电网模图全流程在线管控、秒级更新,实现实体电网在数字空间的实时动态展示,保证电网模图保鲜保真。2023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一模多图”应用,完成各类专业图更新355个,准确率100%,减少人工200多个工时。

  智能成图 基层作业更轻松

  济源轵城供电所共有41条10千伏线路,检修作业、设备运维任务繁重。以前工作人员需要依托手绘图纸进行作业,异动或者缺陷信息需要手动在图纸上标注。以前靠手工绘图维护,设备巡检和施工作业高峰期,供电所每天需安排五六个人维护专业图纸,工作繁琐,还容易出错。现在,“一模多图”应用实现一键成图、快速完成,大幅提高了电网专题图成图效率。

  这只是“一模多图”的一个应用场景。目前,该模式已在工作票开票、停电计划落实、设备检修作业等12个电网业务,有效提供设备快速查询、故障范围分析、抢修智能分析等实用化工具,减少了员工在多系统多工具比对、查看等繁琐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专业图形 支撑保障更有力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发挥“一模多图”自动提供的多层次、多类别、单体化、高精准度的专业图形,为线损管理、设备诊断、故障定位、线路抢修、负荷转供等提供强力支撑,既促进了基层减负提效,也推动了服务高效开展。

  “电网模型准确性、各类数据精准性是‘一模多图’应用的关键。”该公司数字化工作部负责人李健说。实施过程中,该公司深化“以图治数”机制创新,增加设备模型数据校验规则库等功能,根据成图规则对设备模型数据的完整性、电力设施连通性等内容自动检查,确保源端数据质量。

  “一模多图”模式应用,是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实践。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坚持架构中台化、数据可视化、业务智能化,不断深化图模联动、智能成图、精准反映、业务融合等方面的应用,夯实数网融合新底座,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持续促进生产、服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文 李建国 郑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