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牡丹“开”在牡丹画墙上宋徽宗的画“飞”入河南馆
大河报  2019-06-25 09:41:34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牡丹“开”在牡丹画墙上宋徽宗的画“飞”入河南馆

穿行在牡丹、菊花、月季等鲜切花和小景观里,河南的元素出彩喷香。

  墙上的洛阳“牡丹”,杏树桃枝上的蜡梅,竹影萧萧,宋韵悠悠,河南地图,商州鼎纹,高低错落的布置,红白紫绿的搭配,一句“出彩河南”,吸引来不少走进中国馆游客们的目光。6月24日,世园会河南日活动第二天,中国馆内游人如织,而他们对河南馆的普遍评价是——“一看就是河南馆,特色。”

  特色洛阳“牡丹”开在墙上杏干桃枝上绽蜡梅

  从其他省份的室内馆走近河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上的一簇簇牡丹,而与之交相辉映的是后面的一道画满牡丹的背景墙,以及十几朵“开”在背景墙上的牡丹瓷。淡雅的色彩,簇拥的花瓣,凸出于背景墙上,实画与实花,虚花与真花,形成错落的层次。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很多游客前来,纷纷被这幅虚实结合的牡丹画卷所吸引。虽然没有看到左侧“出彩河南”的字样,他们仍是很准确地判断出,眼前的室内展馆,一定是河南馆无疑。“牡丹是洛阳的特色花卉,也是河南的特色花卉,很有特色的一道景观。”有游客说。

  牡丹画卷在入口右侧,左侧则是一幅同样虚实结合的风景,它也是展馆内的宋代风韵画卷的收束部分。疏影横斜,一棵蜡梅树,铁干虬枝,黄色的蜡梅花,点点行行,都是惹人意。而实际上,这棵蜡梅树的枝干是老杏树,细枝股是插接上来的桃枝,而蜡梅则是真正的蜡梅。

  文化宋徽宗的瑞鹤图“飞”入河南馆展厅

  宋徽宗画中的仙鹤与楼阁,宋都开封的菊花,青铜器上的纹路,河南地图镂空后的盆栽摆设。走进河南馆展厅,展厅内部由“S”形展墙将其分为三个区域。

  据悉,主展墙的构思来自宋徽宗传世之作《瑞鹤图》,设计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宫殿作为实景脱离出画面,增加展墙的立体效果。画中的菊花和沿画组摆的盆栽菊花交相呼应,展现一幅月下秋菊展容颜的美好画面。画卷的末端将不畏雪压霜欺、傲然冠天下的蜡梅植入卷中,与卷首的牡丹遥相辉映,展现中原大地植物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

  与此同时,展馆布设有从河南各地征集、挑选的特色盆栽花卉、切花、盆景、插花花艺、压花作品等上百种展品沿游线布置,利用展墙、展台、几架等错落有致地展示。

  展览期内,根据季节变化,调整展品种类,利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充分展示河南的特色花卉和园艺产品,让游客充分感受厚重河南的多姿多彩、博大精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此次世园会展期前后有162天,时间跨度长,河南馆内的景致,也会有一定的调整更新。由于此期间共有四次展品评选活动,每次的一百件展品都将有所区别和不同。其中,仅牡丹就储存了五百多盆,以给广大游客呈现新鲜而又不同韵味的牡丹。(记者 刘瑞朝 文 张琮 摄影)

责编:刘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