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漯河医专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接力赛”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14 18:03:3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简称“漯河医专”)驻村“第一书记”赵学军、尚新彬及蔡庄村村主任蔡涛红一行深入漯河市召陵区皇东村、皇西村、洼张村、老许村学习交流。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打好收官之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漯河医专党委全力以赴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学校新派“第一书记”于2020年3月入驻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与现任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现了新老书记双剑合璧、同向发力,取得了良好帮扶效果。

  脱贫攻坚无小事,漯河医专党委专题研究驻村“第一书记”人选。两年多来,在该校结对帮扶下,蔡庄村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作为食品营养系办公室主任,尚新彬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优势,又有食品营养系博士团队支撑,加上自己来自农村,更有对农民、农业、农村工作的热爱,很好地助力蔡庄村科技扶贫工作的开展。

  为尽快熟悉村情村貌,尚新彬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春节前就已深入贫困户家开展慰问工作,春节后在积极协助开展村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与村“两委”的沟通,走访贫困户,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产业发展状况,为下一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自正式入村以来,在赵学军的耐心指导下,尚新彬迅速融入驻村工作,了解蔡庄村情村貌,结合专业优势,理清发展思路,精准制定村发展计划,在原来食用菌及果蔬种植基础上,重点发挥蔡庄村资源优势,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开发出香菇酱、香菇饼等下游深加工产业链,通过拉长产品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为丰富思路,拓展视野,两位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分别走进漯河市郾城区薛庄、游庄,召陵区皇西、皇东、洼张、老许村等先进村考查、参观蔬菜大棚建设模式,学习掌握村蔬菜大棚管理模式,同漯河市优秀“第一书记”郭红福、苏二辉、李耀卿等深入交流,学习驻村先进经验,熟悉基层党建及产业发展状况,理清蔡庄村产业发展新思路,坚定发展新理念。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漯河医专党委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落实,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促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大力实施科技扶贫,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以蔡庄村为中心的食用菌种植、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顺利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文 卫永强)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