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医专教学“四战四赢” 师生追梦书韶华

2020-03-13 11:45: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漯河医专)师生坚定信心,积极推动立德树人、建课保效、无缝监控、协同发展,实现 了“四战四赢”。近日,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漯河市委副书记贾宏宇一行到学校开展调研,对学校运用网络平台组织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切实做到了师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育 立德树人赢思想

  漯河医专承担在线教学任务的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师主动适应教学变革,充分利用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钉钉直播等平台,根据在线教学要求,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和授课任务,指导学生用好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和丰富的课程资源,并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积极融入课程思政。该校组织预防医学专业教师,制作了融防疫防控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医学人文于一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课件作为“开学第一课”,要求全体师生共同学习。该校广大教师结合授课内容,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向学生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医学人文精神的传承。

  停课不停建 “隔空教学”赢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校教务处及各系部认真研讨制定在线课程开课方案和教学预案,主动对接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技术技能远程培训,研讨和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网络技术人员24小时全程指导教师学习线上建课与备课。

  该校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智慧树、智慧职教等平台开展线上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300人次,学会微课、慕课、速课等制作方法,研习线上如何开展“翻转课堂”,确保线上教学按时开展;在学习通等平台建设597门个性化课程,上传教学素材176997个;借助公共学习平台资源,遴选出3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作为补充资源;充分考虑到个别地区网络不能同步的情况,组建了142个班级QQ、微信教学群,将当天所有教学资源上传到群平台,保证学生随时可进入平台进行学习。

  近期,广大任课教师通过学习通、智慧树、钉钉直播等多种方式,不断探索尝试,形成了“QQ群聊+教学资源平台”“QQ屏幕分享+学习通作业、任务点”“直播+教学资源平台”“学习通直播+在线互动答疑”等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全面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停课不停管 无缝监控赢诊改

  漯河医专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切实落实教学监控,教务处会同校督导办、系部二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等加强日常巡检,通过进入直播平台、网络平台数据收集等方式,做到每节有监督、每日有反馈、每周有调研,实现全校线上教学的协作监管,实施动态诊改。

  停课不停改 同心协力赢质量

  为确保“学生真在学”,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广大任课教师主动和学生沟通交流,提前发布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督促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参与线上教学,注重过程性考核,根据课堂考勤、参与互动、作业、随堂考核等过程性评价的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为学生提供直播和在线答疑、辅导等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学有所获。

  为全面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效果及存在问题,学校不断开展网络授课情况调研,结果显示,91%以上学生对课堂组织、在线互动、授课内容满意,97.7%的学生在听课时会记录课堂笔记,89%的学生在线课堂中积极参与师生互动。(文 卫永强 赵紫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