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黑中介”

2017-04-07 10:37:35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张琳瑞

  对于初入职场的刚需以及有着一定资金实力的改善置业群体来说,无论是租房还是买卖房屋,中介都在其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多多少少的人或许都被中介以各种方式“黑”过。对于中介来说,不同的中介也有着不同的“黑法”。其手段多样,隐藏在交易中的多个环节,很有可能让交易双方利益受损,需双方保持足够的警惕。

  小中介 租金克扣难找回

  近年来,随着二手房买卖和租赁市场的升温,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为活跃市场、促进交易发挥了作用。

  然而,房地产中介也存在发布虚假房源、隐瞒真实信息、强制代办收费、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违规从事金融业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诸多问题,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时间“黑中介”成为了房地产市场乱象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在房地产市场中,二手房买卖与租赁是中介“赚钱”的两个渠道。其中,租房一般占据着中介6成左右的单月业绩。而对于一些中小中介来说,租房更是能够占据9成以上的业绩。

  正是这样的构成,使得中小中介的“黑法”集中在了租房市场。

  对于不少“黑中介”来说,克扣押金无疑是最来钱的方式。押金,原本只是针对造成房屋一定损失所需赔付的部分,但即便是房屋内部稍稍损坏了一点,黑中介都可以拿来做文章。

  中介往往通过高租金,诱惑房主并取得其信任,最终房主同意中介通过隔断、群租等方式赚取更高的租金。至于房子的维护,则不闻不问。

  如果说上述克扣方式,租户还有可能防范,“黑中介”仍有诸多招数令租客防不胜防。

  诸如:中介作为“二房东”擅自续约;租房付款时,中介“忽悠”租客使用手机关注微信平台,租客莫明多付一笔“分期付款”的利息;更有甚者,租房被骗,“黑中介”人去楼空……

  大中介 变相抬价赚差价

  事实上,不少小中介存在问题,使不少老百姓有了大中介服务有保证的看法。

  但情况并非如此,有些大中介也有着自己的“黑人方式”。

  相对小中介,大中介在租房市场显得更为规范。除去公司管理更为规范外,更为关键在于,大中介租房所赚得的收入与二手房买卖的佣金相差甚远。两者比较而言,大中介更看重佣金所得。

  近期某大型中介成交一套位于望京的170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过亿元,光佣金就要有480余万元。这笔钱到了中介员工手里也有十几万元。

  在二手房市场成交居高不下的情形下,大中介也不愿多花时间去租赁市场“黑人”。毕竟,黑来的钱远不及再成交一套房所赚取的佣金更多。为了赚取更多的佣金,中介则在二手房买卖市场使出浑身解数。

  “买卖房屋时,如果变相抬高房价,中介就可获得更高的佣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表示,大中介往往期望通过“独家代理”的方式获得房源,扩大市场占有量,树立行业地位。这样的方式通常也给了员工赚钱的“口子”。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独家代理的房子在约定时间内卖不出去,中介每月最多赔付房主3000元左右。但房价如果处在上涨通道,1个月总价便能上涨10—30万元,交易佣金也随之上涨1万。3000元与1万元的差价,便成为了中介不愿意卖房,反而拼命宣传、抬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成交低迷时,中介经纪人愿意以个人名义承揽业务。更严重的是,中介会通过虚假、隐瞒等方式促使购房人购买到有风险的房屋。

  拆招 行业协会将起重要作用

  对于中介的“黑人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急需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治理,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其中,一方面是健全完善房产中介管理的法律法规,帮助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提高房产中介的违规成本,为房产市场交易提供法制保障。

  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房产中介的管理,完善房产居间行业交易秩序,建立严格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规范中介公司合法经营。以及强化政府部门、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的管理责任,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完善企业动态考核和信息披露制度,培育企业优胜劣汰的有效机制,营造企业诚信经营的环境。

  此外,针对市场的乱象,新华网最近则倡导打破“独家房源”这一顽疾,从而避免变相哄抬房价、恶性竞争等问题的出现。

  “独占房源从目前来看属于封锁房源信息,严重降低流通效率和交易效率,造成市场房源稀缺假象。”据新华网人士介绍,为了解决独家房源问题,行业协会、有关部门将扮演更为主要的角色,从房源信息获取、展示到成交制度标准,同时开通检查与举报通道,严查独占房源的中介机构。

  (记者 徐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