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2020-10-22 08:35: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王国生讲话 尹弘主持 刘伟出席

【头条】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10月21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河南日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10月21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褒扬先进、致敬英雄中持续营造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在回望大战、回顾大考中不断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上午8时许,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护卫队护卫前往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省人民会堂外,少先队员热情欢呼致意,代表们沿红毯拾级而上,进入会场。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后幕正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熠熠生辉,10面红旗分列左右。

  9时整,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会议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表彰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王国生、尹弘、刘伟等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

  会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向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抗疫斗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向鼎力相助的兄弟省区市,向踊跃提供援助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报以深切的缅怀,对被疫情夺去生命的同胞们表达沉痛的哀悼,向正在接受治疗的人们送上真诚的祝福,向那些仍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打响了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河南特殊省情,紧紧抓住宝贵时间窗口,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全面动员、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把干部带头、依靠群众、全面排查、堵塞漏洞、集中救治贯穿始终,较短时间内形成了稳控有力的良好局面。我们坚决听从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筑牢了阻击疫情的中原防线;我们依靠基层党组织构建起群防群控的安全网,凸显了1亿河南人民的硬核力量;我们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展现了黄河文化不屈不挠的精神底色,交出了一份浸透着心血汗水的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带来的是冲击更是奋起、有损失更有收获;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赢得的是进步更是信心、是今天更是未来,实现了全省上下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的一次全方位升华。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党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强保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千千万万党员,是克服困难矛盾的强大支撑;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儿女心中深深扎根,让党旗在中原大地高高飘扬。

  会议指出,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经过抗疫大战的洗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肩膀更硬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了。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把根扎得更深,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决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查漏补缺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扎扎实实跑好最后一棒。

  会议指出,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更加自觉。抗疫斗争的实践,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高质量发展构筑的坚实家底,才是扛过各种风险冲击的深厚底气;谁在结构调整上抓得早、力度大,谁就能在经济恢复上快人一步,在重新洗牌时抢得先机。我们必须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更加自觉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红绿灯”,既立足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又着眼长远,对接国家“十四五”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规划,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坐标方位、优势短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指出,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大抓基层基础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加自觉。抓在平时,才能用在战时,抗疫斗争的答卷,是对我们这些年大抓基层基础工作的最好检验。我们要坚持眼光向下、重心向下,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完善自治、德治、法治融合的治理方式,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更好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汇聚起来。

  会议指出,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的认识更加深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加自觉。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看轻了风险会带来更大风险,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弦,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增强见叶知秋的敏锐,深入排查风险,系统反思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将预防化解和应急处突有机结合,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融合,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青年是国家和民族希望的认识更加深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加自觉。在抗疫斗争中,广大青年在淬炼中成长,锻造出坚强有力的臂膀,展示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赢得未来的希望。我们要进一步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培养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会议指出,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伟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更加自觉。经过抗疫的洗礼,中原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高涨,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增强。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创新黄河文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融合起来,转化为亿万中原儿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实际行动,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磅礴力量。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会上,南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赵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信阳市传染病医院传染二科主任吴志强、驻马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科长张鹏、郑州市中原区棉纺路街道五棉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峰、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潘福东作了发言。

  河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领导同志,河南省军区政委,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河南省各地、省直各部门、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医疗防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河南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追授全国、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亲属代表等参加会议。(河南日报记者李铮冯芸马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