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岁女童15楼坠下身亡

2018-04-08 13:48:24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亲子-文字列表】郑州4岁女童15楼坠下身亡

  急救人员正在给孩子做心肺复苏小区居民供图

【亲子-文字列表】郑州4岁女童15楼坠下身亡

  3月31日晚7时许,在郑州市卫生路与岗杜北街交叉口的绿城都市花园内发生一起悲剧,一名4岁女童从15楼家中的窗户坠下,不幸身亡。事发前,女童母亲短时间下楼,留女童独自在家,其家中窗户之前因炎热而被打开透气,悲剧随后发生。

  事发|4岁女童从15楼窗户坠下

  据小区居民介绍,事发在3月31日晚7时许,当时天色已暗,小区不少居民都在院里乘凉。女童家住在3号楼15楼,从窗户坠下,跌落在楼下的绿化带中,面部着地,当时没有发出大的声响,是一群在附近玩耍的小孩子注意到了,赶紧喊了大人们过去。

  事发时,南阳路街道办事处的巡防队员田书峰和同事庞海滨正好巡逻到该小区,随即被居民引到现场,并拨打了110和120。很快,郑州市儿童医院的急救车赶到,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

  通过一位居民拍摄的现场视频记者看到,事发后,小区内不少居民都聚拢在一起,女童躺在地上,已经昏迷不醒,急救人员正在给她做心肺复苏,女童的家人瘫坐在旁边,痛哭不已。因为现场光线比较昏暗,不少居民都打开手机灯光,为医生抢救提供照明。现场抢救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三四名急救医生轮番上阵,接力给孩子做心肺复苏,但最终也未能挽回这个幼小的生命。

  现场的巡防队员田书峰介绍说,经事后了解,女童家中原本有她和她母亲两人,当天因天气炎热,女童家中的窗户被打开透气。在事发前,女童的母亲曾短时间下楼,只留女童独自在家,之后就发生了女童从窗户坠下的悲剧。

  探寻|如何避免高空之痛?

  在事发的3号楼前,记者看到,这栋楼的高度为24层,楼面上的窗户为横向推拉式。窗户里面也安装有防护栏。

  “如果当初把窗户设计成内倒式,或者是外翻式窗户的话,小孩子就不会轻易翻过了,这样的悲剧也许就能避免了。”昨日,一位读者在大河客户端留言说。那么,关于高层建筑的窗户设计,有没有相应的规范要求呢?在安全防护方面,又有没有哪些强制的措施呢?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联系了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副主任李奎。李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在建筑设计方面,只对室内窗户的高度有要求,一般要求窗户距离室内地面不低于90厘米,这个高度一般小孩子是不易翻越的。对于一些特殊设计的窗户,比如飘窗的形式,离地面的高度会低于90厘米,这种情况下,建筑设计人员都会考虑到安全问题,在设计时会加装一个防护栏。但是,这一措施目前还不是一个强制性的要求,所以这样的防护栏设计有时候会被施工方省略。

  对于高层建筑的开窗方式,李主任介绍说,目前只是要求高层及超过100米高度的建筑,不应采用外平开窗,至于使用推拉式的,还是内倒式、外翻式,在行业内还没有硬性的标准。出于对孩子的安全考虑,在窗户外加装纱窗或者是防盗网,客观上都能起到保护作用。

  “我们在巡逻中也注意到,现在很多小区里,低层的住户为了防盗,都给窗户安装有防盗网,但是高层的住户很少有安装防盗网的,其实防盗网不仅有防盗的作用,也能对自家的孩子起到一个保护作用。”田书峰说,进入夏季后,家里需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希望这起事件能提醒家中有小孩的家长,一方面要看护好孩子,另一方面最好能给家中的窗户做一些防护措施,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大河报记者丁丰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