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企投资监管动真碰硬 安钢一年追责53人

2018-04-10 10:36:32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河南国企投资监管动真碰硬 安钢一年追责53人(企业-图片页面标题:安钢一年追责53人)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4月9日电:安钢集团对违规违纪人员实施追责53人,平煤神马集团对违反资金管理制度的18名管理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2017年,河南按照健全制度、规范用权的要求,继续扎紧国企投资监管制度的笼子,强化责任追究,有力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2017年6月9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河南省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从省级层面设计制度安排。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也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投资监管制度体系。

  这些新举措包括:下放投资事项备案权限,由事前监管向事中监管、事后报告转变;制定投资事项负面清单,明确11类禁止投资事项和3类限制投资事项,初步实现由直接监管转向清单式监管;国企经营管理人员追究责任范围涵盖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并购、产权转让等9大类65种违规经营投资情形,确定了一般、较大、重大资产损失的具体标准,明确了组织处理、扣减薪酬、禁入限制、党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等5种处理方式。

  投资监管动真碰硬。原国资公司董事长李桔因违规决定直接投资购买基金产品3.33亿元、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被依法开除公职;原豫龙同力总经理张伟在投资收购某水泥建材公司过程中,擅自决策以5500万元先定价后审计、评估,造成国有资产损失765万余元,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原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董少佳因违法侵占公司财产、违规退还投标保证金等行为,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既要外部监督,也要内部监管。为提升投资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水平,河南各省属企业按照管理权限,对各级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有关违规行为实施内部追责。安钢集团制定《处级领导人员问责办法》《员工责任追究办法》等5个文件,2017年对违规违纪人员实施责任追究53人,其中经济处理49人,批评教育5人,通报批评10人,调离岗位30人。平煤神马集团对照追责范围和种类,逐项排查整改,完善相关制度11件,对因违反资金管理制度的18名管理人员给予严重警告、记过等处分。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作为“强化监管年”,无论职务高低,只要存在违规行为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一律追究责任,该处理的处理,该扣薪的扣薪,该移交的移交,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石国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